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忆中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即将迎来大变样!!
10-29 20:39:02 来源:渝中文旅

漫步在渝中20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有关“新”与“旧”交替的体验

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重庆这座最年轻的直辖市

被视为摩登、现代、潮流的代名词 

当我们穿梭在繁忙城市的摩天大楼时

你是否知道在某个安静的角落

伫立着爬山虎覆盖着斑驳墙壁的历史建筑

 ▼

以往,人们对大礼堂、大田湾体育场馆比较熟知,但文化宫却较少引起学界的关注。

事实上,文化宫是新中国建政初期为西南大区首府重庆市劳动人民提供的第一批城市公共服务产品。 

文化宫位于渝中区中山二路174号,占地面积约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是在邓小平、刘伯承、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修建起来的。

1951年7月1日,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奠基动工,1952年落成,由时任中共西南局书记的邓小平同志亲笔在大门上题写宫名,如今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大门已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宫内修建的露天电影场、游泳池、旱冰场等设施,在当时极为先进,一经建成就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前往。从此,重庆市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地方。

过去玩耍地方少,文化宫成了市民们常去游览的地方。在文化宫周边,过去以文化宫命名的单位也多。到了今天,公交车站、人行地道仍以文化宫为名。

▲70年代,文化宫露天舞台

上点年纪的重庆人想必对文化宫的露天电影印象深刻,70年代,前往文化宫观看露天电影的人众经常把放映场地围得水泄不通,有时一个场地容纳不下,文化宫还会另辟一个舞台接着放。

这种“接力放电影”模式还引出过不少乐子,比如两个放映场地,只要其中一个出故障,另一边就得白白地等着。这还不算,有些隔得远的观众顶多听个“响”,由于看不清电影演的是啥,只能凭声音想象剧情的起伏转折……

▲70年代,文化宫中心广场

尽管放映过程磕磕绊绊、暑气翻腾,但人们对于电影的热情丝毫不减,文化宫的露天电影依旧场场爆满!露天电影旁边还有猴子、孔雀等动物。

▲50年代文化宫大剧院广场

在物质日益丰富、精神更加富足的今天,文化宫依旧在坚持放映露天电影,根据官网的放映通告,每周五、六的19:30-21:30,都会有一部电影放映。

在文化宫游泳池旁的滑滑梯,当时算是城里最长的,即使在炎热的夏天,小朋友们也喜欢爬上爬下,玩到天黑。劳动节和春节前,文化宫一定会有市民喜欢的游园会,套个圈再夹一次弹珠,拿到自己赢下的"战利品"。

这个承载着许多老重庆人记忆的地方,现在即将迎来它的改变。建筑风貌将会提升、公共配套建设和环境品质将会提升、交通组织也会得到优化,职工群众的“学校+乐园”功能定位即将重现。

重庆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在10月26日全面启动了保护提升改建项目,该项目是大田湾—文化宫—大礼堂文化风貌片区保护提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已被纳入全市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并列入市级重点督查督办项目。

▲文化宫大剧院前广场效果图

市文化宫保护提升改建项目建设主要包括建筑风貌提升、公共配套建设、环境品质提升和交通组织优化,其目的在于保护传统风貌、优化服务功能、提升共享品质,增加场地开放性,回归职工群众的“学校+乐园”功能定位。

▲改建后的文化宫民俗风情长廊效果图  

此次提升改建项目,还将实施文化宫内部绿化和管网改造,推动打造海绵城市,并新建一批公共配套设施,包括室外羽毛球场地、室外篮球场和室内游泳池,届时,市民可在文化宫内自由选择健身项目。

▲文化宫大剧院改造效果图

此外,此次提升改建项目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对文化宫建筑风貌进行提升。

▲文化宫中门-后门通道改造效果图

该项目预计2022年底前全面完工,建成后,将为市民游客提供一个风貌更加完好、环境更加优美、条件更加便利的文化活动场所。

原标题:记忆中的劳动人民文化宫,即将迎来大变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