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小心跑路!千万莫贪这些小便宜!
10-29 18:36:56 来源:三峡都市报

三峡都市报消息,当你在美容美发、休闲健身、教育培训时,

有没有过预付式消费?

今天,记者从万州区消委会了解到,今年以来,万州区消委会共受理该类投诉32件,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体育健身、教育培训等领域。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式消费存在一定风险,应引起广大消费者重视。

01

预付式消费成消费维权纠纷热点

所谓预付式消费,就是一种“预先支付款项、随后逐渐消费”的消费模式。

“近几年来,预付式消费一直是维权热点,横跨众多行业,呈现监管难、维权难,群体性消费投诉多发等特点。”万州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消费者咨询、申诉、举报的消费中有一个共同的指向,那就是预付式消费成为了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在预付式消费中,常常涉及资金总额庞大,资金监管不力,资金难以保证等问题,消费者在签订合同后,商家常常设置不得退卡或退卡收取高额违约金等格式条款,一旦产生纠纷,经营者就以此为理由,拒绝履行相应义务。所以,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很难。

另外,消费者也存在取证难,由于大多数预付式消费不签订合同,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也不注重保留或索要相关的票据,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也因缺少相应的证据,消费者与商家往往各执一词,导致消费者权益受到严重损害。

02

发现这些可疑迹象要及时留存证据维权

“一旦商家‘跑路’,消费者维权往往困难重重。”万州区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预付式消费是消费者提前支付了价款,而消费是逐渐进行的,如果商家是诚信、守信且有能力履行合同的,那么该市场行为则是较为安全的行为。但是,现实生活中,由于主客观等多方面原因,预付卡消费常常出现商家跑路、恶意关门等主观上违约行为,客观上也存在商家倒闭导致无能力偿还预付款,使得消费者权益受到侵害。

为此,一旦在消费中发现商家有可疑迹象,那么消费者就要及时留存证据维权。比如消费中途,商家多次单方面长期中断事先承诺的服务,就要考虑商家经营上是否出了问题,或是否有故意躲避责任之嫌;商家在经营不善或租赁到期前,突然开展超低折扣的优惠活动;商家服务人员流动性较大,老员工短期内陆续离职等。

03

提高警惕切勿盲目购买大额预付卡

针对这一投诉热点,万州区消委会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预付式消费面临着少数不法商家,不履行告知义务随意涨价、不履行承诺、利用格式条款欺诈消费、甚至携款潜逃等问题,导致群体性消费纠纷事件时有发生。在购买预付卡时要有规避风险的意识,要充分了解商家经营资质、经营状况、信誉度,不要被“小便宜”“大折扣”迷惑而盲目办理大额预付卡。

同时,消费者应主动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明确预付卡适用范围、使用方式、优惠额度的计算方法、使用期限、退卡方式、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等内容,切记不要轻信销售人员的口头承诺。此外,要谨慎查看合同条款,注意是否有“本卡一经售出不予退款”、“所有解释权归商家所有”等霸王条款。

原标题:小心跑路!万州人千万莫贪这些小便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