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明月山隧道贯通 合长高速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10-28 11:34:20 来源:华龙网

合长高速控制性工程——明月山隧道。中交隧道局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消息,今(28)日,重庆合长高速(合川至长寿)控制性工程——明月山隧道左洞贯通,标志着这条特长隧道全线贯通,为明年合长高速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地质预报探路 穿4层楼高溶洞

明月山隧道位于渝北区,是一座左、右分离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特长隧道,左洞全长3220米,右洞全长3270米。隧道不良地质情况主要为碳酸盐岩区岩溶、煤系地层段煤矿采空区及有毒有害气体,施工难度大。

“我们在施工中先后遇到4个溶洞,其中最大的一个溶洞长18米,高13米,相当于4层楼高。溶洞内填充物多,地质结构复杂。”中交隧道局合长高速7标项目隧道工区主任邱廷涛介绍,由于溶洞大,且存在涌水隐患,他们耗时两个多月,在溶洞内砌起13米高、2.5米厚的城门墙,并在顶端建起直径为1.2米的排水管,隧道才顺利穿过这个大溶洞。

面对复杂地质,施工方还采用地质预报手段,对前方围岩地质进行探测。施工前,先用TSP红外探水仪探测前方100米地质情况,然后用地质雷达扫描前方30米的地质情况,最后用超前钻机探孔,三者相互印证,精确探测前方地质,极大地提高了施工的安全性和可预见性。

明月山隧道为特长隧道。中交隧道局供图 华龙网发

下穿两条铁路 掘进施工精细化管理

明月山隧道的开挖从隧道两端同时向中间掘进,而在隧道中段上方有渝利、渝万两条既有铁路。中交隧道局合长高速7标项目负责人孙忠明说,明月山隧道顶部与上方既有铁路的最小垂直距离仅27米。

在下穿既有铁路时,为保障铁路运营安全,工人们只能在既有铁路无列车通过的“空窗”时间内施工,每天施工时间仅有夜间的三四个小时。

此外,他们还引入了位移、沉降、振动监测仪,对既有铁路进行实时监测,这也要求工人们越向洞内掘进越得精细,每次爆破掘进控制在1米范围。到了最后洞通的50米时,掘进直接调整为机械开挖,尽量减少振动。

合长高速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据介绍,合长高速是重庆三环高速公路的最后一段,起于三环高速铜合项目沙溪枢纽互通,与渝武高速相连,经过合川草街、清平,共用渝广高速的华蓥山隧道和静观路段,经北碚静观、三圣、渝北统景、石船、龙兴,止于渝长高速箭沱湾立交附近。项目全长约76.0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设服务区2处。

明月山隧道的贯通,为合长高速的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目前合长高速的路面、机电、交安、绿化等建设也在有序推进。按施工进展,合长高速将于明年建成通车,届时重庆三环高速也将全面建成。

华龙网记者 刘艳

原标题:明月山隧道贯通 合长高速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