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山城的“卡卡角角” 有老重庆独有的味道
10-27 20:27:50 来源: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

今日重庆杂志微信公众号消息

城市记忆

重庆

每个人记忆里都有一条泛黄的老街,狭窄的街道,斑驳的木门,以及那段深藏着温情的岁月。当每天第一缕阳光洒向老街,城市便从吱呀的开门声中苏醒,从晨光熹微到暮色降临,络绎不绝的人们安静地从街道上走过。

1

幽静的山城小道

重庆四面环山,地处峻岭。1942年,美国汉学家费正清从飞机轩窗俯瞰重庆,甚至觉得这里“并不适合人类居住,因为没有平坦的陆地。人们简直成了力图在这里找到安身之地的'山羊'。”

而不服输的重庆人,却把这里变成了一座依山傍水的独特城市。

依山而建的阶梯,颇有几分老重庆的特色。

这里有很多类似的石梯 ,

一路向上或一路向下,

依地势起伏而蜿蜒曲折,

山城爬坡上坎的独特地理由此而显。

树木愈加茂盛,层层叠叠的树枝掩盖了这条小小的山城小路。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来,从树叶的缝隙中落到地下,也变得温柔,在地面上形成点点微光,随着微风,也在不断地跳动。

依山而建的阶梯见证着重庆每个角落的没落与繁华、包容着现代城市的喧嚣、守护着背街小巷的宁静。一坡坡长长的梯坎,不仅能展现出山城独有的气质和风貌,也表达了重庆人坚韧向上的品德和个性。

2

“魔幻”之都

浮躁的年代

淳朴的情怀

光影散落的树荫屋檐下

又有着多少故事?

重庆,由历史和现代化结合。

繁华的商业街与经典的重庆式老街仅仅一条街之隔,旧楼两旁是老居民区,弯弯的小路,中间会有些小铺子,依稀还能看到老重庆生活的影子。

由于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建设,很多房子都逃不过被拆除的命运。老城逐渐失去昔日的繁华,街巷中也大多是老人,或者昏昏然枯坐一隅,或者三五相聚喝茶打牌。

正是因为如此,在如今的大街小巷里,仍还停留着各种历史的记忆,那些老建筑的一砖一瓦,都记录着整个城市的变迁。

在这里,你能见到时光流过的沧桑。走进街道,望见吊脚楼,踩着石板路,路过黄桷树,仿佛一不小心穿越了时空。

重庆“魔幻”的其中一处体现,就在于它集回忆与繁华于一身,形成它独特的城市结构,实现了新城与旧城的现代化融合。

一条老街便是连接城市过去与现在的中介,在一条老街上时间可以让我们忧伤,时间也可以让我们超脱。如今的老街多数已失去往日的悠闲,变为车水马龙的繁忙商市,白天游人如织,夜晚灯火通明,只有人去街空时才能仔细领略它们曾经的风采,才能确切的相信,城市的记忆还在老街里,只不过以另一种形式在延续。

3

市井气息

这里是市井气息最浓郁的城市之一

也是重庆本身的性格

也是一种丰富的生活方式

孟非的《随遇而安》中,有段话是这样描写重庆的:“别的地方是想见水儿见不上,重庆的,每座房子都可以见到山水。”

这正是这座山城独享的特色。

街角的制衣店

经营了许多年的平价超市

装修简陋却美味的小面馆

……

看到这些场景,

不禁想起李荣浩的《老街》这首歌,

巷尾老爷爷卖的热汤面,

味道弥漫过旧旧的后院,

流浪猫睡熟在摇晃秋千,

夕阳照了一遍他眯着眼。

重庆的街道大概就是这么一个地方了。

重庆是电影《疯狂的石头》取景地,导演宁浩自述:“重庆是一个特别丰富的地方,不论是视觉还是生活,都特别丰富。电影的第一要素就是视觉,重庆非常适合作为故事的发生地,中国很大,但像重庆这样具有代表性的城市却不多,重庆确实是一个好的电影拍摄基地。城市化进程让中国很多城市的面貌趋同,但重庆不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因为重庆人本身的性格,会让重庆的文化生生不息,重庆是很难被‘格式化’的。”

正如宁浩所说,重庆的市井气息,是深入到重庆人的最深处的东西,深入到了重庆每一块阶梯,每一个天桥,每一个街边拐角,这种气息,永远抹去不了。

原标题:山城的“卡卡角角” 有老重庆独有的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