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5岁男孩咳嗽两个月不见好...... 秋冬季来临,这病进入高发期
10-27 18:1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又到一年温差最大的季节。10月2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了解到,近日来,来医院治疗支气管哮喘的儿童人数明显增加,初步估计增加20%左右,预计后续还会有所上升。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5岁孩子咳嗽两个月,怎么治也不好

今年5岁的四川泸州男孩西西,已经咳嗽了两个多月,只要一运动,就会不停的咳嗽,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会咳醒过来,孩子睡眠不好,精神也很差,每天的学习受到严重影响。

“孩子就是一直咳嗽,也没有其他症状,却怎么治疗也不见好。”西西妈妈说,最开始以为孩子是因为降温着凉感冒了,吃了药却不见好,去医院看了之后,怀疑是支原体感染,进行抗感染治疗,两个多月下来,带着西西跑了几家医院,孩子病情却一直反反复复总不见好转。而且除了咳嗽,又没有其他症状......

反复无常的咳嗽、日渐憔悴的孩子,让西西家长感到十分焦虑,家长不禁想到会不会是孩子气管里卡了什么异物?可是做了胸片检查后,却也是十分正常。

直到前几日,西西家长辗转来到重医儿童医院,通过医生的详细问诊后发现:西西的咳嗽具有很强的特异性,有明确的时间和地点:多在运动后和夜间睡眠时。虽然没有明确的过敏原,但闻到刺激性气味时就会咳嗽,父亲虽无哮喘病史,但患有鼻炎,闻到刺激味道会打喷嚏。

于是医生初步怀疑西西是“咳嗽变异性哮喘”,而且经过检查后医生发现,西西的症状符合咳嗽变异性哮喘表现,在使用了哮喘预防药物后,西西的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再也没出现过长时间咳嗽,并且睡眠也恢复了。

如何分辨是呼吸道感染还是哮喘?

“儿童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主要表现为呼吸急促、喘息反复发作,还有一些不典型的症状,如慢性咳嗽、胸闷等。哮喘可合并过敏性鼻炎、特异性皮炎等,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重医儿童医院呼吸科一病房主任代继宏教授说,像西西这样被误诊的慢性咳嗽患儿不在少数,由于哮喘表型复杂,临床表现及诱发因素个体差异较大,如对哮喘认识不足,易被误诊为支气管炎、喘息性支气管炎或肺炎等。像西西这种情况,在专科门诊还是比较常见。

代继宏教授表示,哮喘的反复发作,导致孩子活动一下就咳嗽,夜间也会影响孩子睡眠,进而影响孩子生长发育。哮喘导致反复的呼吸道感染,不管家长怎样注意,还是会发生感染,不但导致患儿反复就诊,合并感染后还可导致肺不张、胸廓畸形等不良后果,严重影响孩子学习和生活质量。

“如果孩子出现以咳嗽作为主要表现的疾病,经过院外常规治疗,经过正规的抗病毒、抗感染治疗后,咳嗽症状还是没有得到缓解,家长就可以考虑是否孩子存在咳嗽变异性哮喘的可能。”代继宏教授表示,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症状后,应尽快到有儿科经验的医疗机构问诊,由专科医生进行判断,这样孩子才会得到比较及时和准确的治疗。

新闻多一点 >>

了解更多儿童哮喘知识

GetAttachment (4)_副本.jpg

1.儿童哮喘会随着年龄增长而不治自愈吗?

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疾病。儿童哮喘如不及时治疗,一旦气道壁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损害,即气道重塑,将会影响其终生的肺功能。一部分哮喘儿童随着生长发育,哮喘症状会有不同程度的缓解,但其中部分患儿成年后仍会复发。因此,对儿童哮喘要做到早发现、早确诊、早治疗、早预防。

2.哮喘患儿偶尔有咳嗽和气喘,算不算严重?

偶尔的咳嗽和哮喘,平时不加重视,一次发作也可能危及生命。轻微的症状,往往是提示疾病处在发展阶段,故更加需要引起重视,避免永久性的肺功能损害。

3.用药后没有症状就表示哮喘治愈?

慢性气道炎症是哮喘的真正原因。使用缓解药物后,虽然症状消失了,但是气道炎症仍然可能持续存在。应坚持使用哮喘治疗的药物,定期复查,在复查结果的基础上调整药物用法用量,预防哮喘发作,从而避免气道重塑。随着医疗水平的发展,绝大多数哮喘患儿经合理治疗后能达到良好控制,维持正常日常活动水平(包括锻炼),使肺功能尽可能接近正常。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