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个网红地 埋藏着“厂子弟”的半部青春!
10-27 12:37:14 来源:触摸重庆微信公众号

上世纪60年代,重庆那些来自沿海城市的兵工厂吸引来了众多的年轻人,在那个年代,没有具体的名字,一串数字就代表着一群人的“世界”,例如24、26、062、067、112……

为什么说是一个“世界”,因为在厂区内就是一个小社会,学校、商店、菜店、电影院、医院…都很齐全。虽然那时工资不高,但福利待遇不错,所以也成了人们眼里的“香饽饽”,谁要是“厂子弟”,那可是很自豪的一件事。

厂区内,还会有各种不定期的文艺演出,人们聚在一起,这也算是难得的消遣,尤其是露天电影格外受欢迎,小孩子追逐打闹,大人们嗑瓜子摆龙门阵,好不惬意。为何难得?毕竟在厂区内,早上得6点起床,大人们吃好早饭就骑着自行车奔向车间。

当然,住在这里也不全是“优点”,作为个体我们都拥有自己的秘密,可在厂区里不一样,大家都生活在一起,谁耍朋友了、谁家闹矛盾了…半天就能传遍整个厂区。

红色的砖、灰色的瓦承载了那个年代的回忆,秉着“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信念扎根在厂区,每天上演着不同的故事。

当年化龙桥一带就流传着这样的顺口溜:小妹小妹你快些长,长大嫁给弹簧厂,三天一只鸡,两天一个膀…所以,在厂区内也不愁终身大事。大人们留住的是青春,小孩们留住的则是童年,那时个个都是耍娃儿,弹弹珠、做弹弓、卖冰糕冰粉…玩儿的没心没肺。尤其是放假,一天到黑都裹起耍,家长们也不用担心会走丢。

可尽管老厂房以前多么璀璨辉煌、经历风风雨雨,如今也大多变得沧桑破败,无人问津!还好,仍有部分工业遗产被保护了下来,成为重庆这座城市情怀的代名词。曾经的工业时代已经过去,如今迎来的是网红打卡,还被那群“厂子弟”所惦念,换做另一种身份出现在我们的视野~

在南岸,就有这样一座小院,它不太引人注目,如今看来惬意、安静…这就是N18LOFT小院,它的前身是成立于上世纪50年代的重庆印制五厂老厂区,有着十幢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修建的老厂房。

之所以,取名为“N18”,是因为其位于南坪东路18号,而“N”又象征着无限的可能性。现在,已经被打造成了一个文艺创意园,喝咖啡、打桌球、观景园…十分惬意休闲。

斑驳的砖墙、生锈的窗子,处处爬满藤蔓…

竹椅子、珠算盘……处处散发着回忆的气息,又不知不觉“穿越”到了上个世纪 ,未见繁华,却是闹市中难得的静处。N18LOFT小院的优雅转身,也意味着更多的厂区将被记住。

新与旧相融,也是两个时代的碰撞,曾经的印刷车间变成了一家家网红店铺,工业风满满的楼梯依旧悬挂在外墙,偶尔还会遇到一些小年轻来此处打卡。

虽然门庭不大,但也能装下一个“小世界”,不知这里又藏着哪位“厂子弟”的青春。

地址:重庆市南岸区南坪东路18号

一栋建筑诉说着一个时代,曾经的“厂子弟”,你们现在还好吗?

原标题:062、067、112…这里是“厂子弟”的半部青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