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渝“相向发展”合作全面提速
10-27 09:54:53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8月5日,一辆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新华社客户端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

第一次川渝党政联席会议、第一张异地办理的营业执照、第一条省际公交线路、第一次实现川渝住房公积金“一地办”……今年初,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正式提出以来,两地合作已创造多项“第一”。

如今,成渝相向发展步伐正全面提速,川渝两地在完成工作机制、工作方案等制度设计的基础上,全面展开互动合作,合作意愿之强、合作领域之广前所未有。

制度设计推动合作提速

△7月28日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协调机制缺失、工作方案不明确等,曾是川渝合作的主要制度障碍。

今年3月,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第一次会议召开,明确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工作方案和2020年重点任务。

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出以来,由川渝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召开的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在此次联席会议上,川渝两地正式确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四级合作机制”,涵盖党政联席会议、协调会议、联合办公室和专项工作组。

同时,川渝合作出台《深化四川重庆合作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方案》,将围绕提升内联外通水平、打造西部经济中心、打造西部科技创新中心、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打造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等7个方面落实28项重点任务。

△7月21日,工作人员在长安汽车两江工厂内作业。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一系列制度设计和行动安排,初步破除此前川渝合作的制度障碍,充分体现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信心和决心,具有标志性意义。”重庆工商大学副校长李敬说。

一系列制度推动下,川渝全面合作步伐提速。5月6日,成都东部新区正式挂牌成立,迈出成都“东进”的关键步伐;5月9日,重庆正式设立主城都市区,将主城9区扩展至21个区,也迈出“西进”的关键一步。这是成渝相向发展的重要举措,将为成渝未来的人口和产业承载力拓展出新空间。

川渝地市区和省级政府部门展开全面交流对接。如,重庆万州、开州与四川达州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合作共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四川泸州、内江、绵阳等地市已分别与重庆荣昌、北碚、潼南等区签约,将在交通、产业、科技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另外,川渝两地发改、交通、商务、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悉数签约,将在各自领域推进一系列重点合作事项。

“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已签署框架合作协议200余份,涵盖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部分领域。”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首席研究员汤继强表示,此次川渝两地展现出的合作意愿之强、合作领域之广均前所未有。

互联互通产业协作

△7月22日,成渝高铁列车在轨道上行驶(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最近的每日深夜,成渝高铁行车结束后,沿线数千名施工人员就开始忙碌,对沿线站房、信号等进行改造施工。成渝客专提质改造项目完成后,两地高铁运行全程将从1.5小时缩短至1小时以内。

交通基础设施是成渝地区主要短板之一,也是川渝合作的重中之重。

在铁路方面,除了成渝客专提质改造项目,成渝中线高铁已完成环评等工作,定于年内开工建设,成达万高铁项目可研报告上报国家发改委并完成可研审查,渝西高铁正按评审意见开展可研报告鉴修工作,渝昆高铁(川渝段)项目施工图已完成初审;公路方面,四川南充至重庆潼南、四川内江至重庆大足、四川泸州至重庆永川、四川开江至重庆梁平4个跨省高速公路项目定于年内开工;水运方面,川渝将共同推进嘉陵江草街库尾航道建设,共同争取加快推进三峡大坝新通道建设等。

不只是“大动脉”,“毛细血管”也变得越来越畅通。4月23日,川渝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即重庆潼南城区到四川遂宁磨溪镇的公交线路正式开通,首次实现川渝两地毗邻地区公交互通。目前,该线路每天运行12班次,上座率高达80%。

“公交线路开通后,我每隔几天就要坐上公交车,到相邻的四川遂宁市磨溪镇采购物资。”在重庆潼南区双江镇开餐馆的蒋中华告诉记者,单程票价只需要2元,全程只要十几分钟,两地公交线路的开行,让他的餐馆客流量增加了近两成。

△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1月26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坤 摄

川渝两地的产业协作程度正稳步提升。在毗邻重庆的四川邻水县高滩园区的瑞创汽车科技有限公司车间内,重庆长安汽车新款车型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中。瑞创汽车等科技型企业的入驻,也推动着园区从单纯的产品配套,向设计、研发等上下游产业链延伸。

“园区七成的企业来自重庆,八成的产品配套重庆。”邻水县相关负责人表示,邻水将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围绕重庆“工业跃升”计划,进一步提升与重庆的产业协作程度,构建以装备制造、汽车制造、先进材料为重点的产业体系。

四川泸州市发改委副主任张毅贤等基层干部告诉记者,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框架下,川渝部分毗邻地区正在谋划突破现有行政区划限制,设置新区或共同开发区,探索“行政区与经济区适度分离”,进一步推进跨区域协作。

公共服务一体化稳步推进

△7月23日,市民在重庆市江北区北滨路漫行步道的自行车道上骑行。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在成都上班的彭世成,都是在成都缴存公积金,但他最近用公积金在重庆江津区贷款买了房,成为成渝住房公积金“一地办”的受益者之一。

7月3日,成渝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缴存证明实现无纸化,在成渝两地间申请异地贷款的职工无需再提供纸质版《异地住房公积金缴存证明》,成渝两地住房公积金业务实现“一地办”。

“成渝没有实现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以前,要打印相关纸质证明,至少要在成都和重庆跑两趟。”彭世成说,成渝两地公积金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推出异地贷款缴存证明无纸化措施,他申请贷款时所需资料与重庆缴存职工一样,所有审核在线上进行,一天就能完成贷款申请,非常方便。

今年以来,川渝两地公共服务一体化趋势明显加强,助推两地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流动。

成渝市场监管一体化加快推进。6月10日,在重庆创业的成都人谭殿杨,在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管局领取了营业执照。这是成渝探索市场监管一体化合作后互发的首张营业执照。

今年5月,成都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和重庆高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签订合作协议,双方探索互设成渝双城经济圈企业开办综合窗口,构建跨区域市场准入服务系统,实现证照异地互办互发。

△在重庆市江北区港城工业园内一家汽车电子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车间内作业(3月10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以前重庆创业者要在成都办理营业执照,来回至少要奔波半个月,现在在家门口当天就能办成,简直太方便了。”谭殿杨说。

同时,川渝还联合开展线上求职招聘。5月27日,川渝联合开通线上求职招聘信息系统,同步收集、发布两地企业用工信息,这是川渝两地第一次联合开通线上求职招聘。截至9月底,川渝两地共有1.3万余家企业在平台发布涉及制造业、建筑业、金融业等多个行业的招聘岗位60余万个。

此外,川渝两地在突发公共事件联防联控、公共交通票务互通、养老保险关系的转移接续、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等公共服务领域的一体化,均已取得实质性进展,不断释放出“一家亲”“一盘棋”的强烈信号。

原标题:成渝“相向发展”合作全面提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