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1岁抗美援朝老兵搬新家
10-26 12:24:09 来源:新华网

△10月23日,志愿军老兵景纯熙在新家门前晒太阳。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新华网消息,今年91岁的抗美援朝志愿军老兵景纯熙,是重庆市沙坪坝区回龙坝镇四龙村人。不到20岁,他就参加了解放军,服役于第四野战军47军,并随部队到湖南参加湘西剿匪。1951年1月,景纯熙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

△10月23日,志愿军老兵景纯熙(左三)和当地干部在新家观看大会直播。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10月23日,志愿军老兵景纯熙(左三)和当地干部在新家观看大会直播。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在景纯熙的脖子上,现在还留有一块不太明显的疤痕。他说这是在一次阵地战上留下的。

1953年,志愿军与美军在三八线附近展开了拉锯战。为了守住一个阵地,景纯熙所在连队的200余名战士全压了上去。面对敌军猛烈的炮火,战士们没有一个后退。

“仗打得十分惨烈。子弹、炮火不知道从哪个方向飞过来,好多战友们都倒下了。”景纯熙说。

△10月23日,沙坪坝区委书记江涛(左)为志愿军老兵景纯熙佩戴纪念勋章。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10月23日,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在为志愿军老兵景纯熙搬新家。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10月23日,志愿军老兵景纯熙(左)在新家参观。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战火中,景纯熙把受伤的班长背下了阵地,自己又冲了上去。后来自己也被子弹划伤脖子挂了彩。包扎后的景纯熙还想往阵地上冲,被战友死死抱住了。最后200多人的连队,就只有七八人下了阵地。“尽管牺牲了好多战友,但大家依然斗志昂扬。管你有多少飞机大炮,美国鬼子就是干不过我们。”景纯熙说。

△10月23日,志愿军老兵景纯熙(右)在新家屋前散步。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这场战役后,景纯熙被派到师教导队学习,并提拔为副班长。1955年,越南战争爆发,景纯熙随部队到广西桂林驻扎,同年底,随着国内外形势逐步稳定,景纯熙光荣退伍。

△10月23日,志愿军老兵景纯熙(左)在新家屋前和乡亲交谈。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回到家乡的景纯熙一直在家务农。如今在当地沙坪坝区委区政府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回龙坝镇等相关部门的帮助下,老人的新居修缮完工,粉刷一新的墙壁,崭新的铺盖枕头,新安装的空调、洗衣机、电冰箱,还有早就布置好的桌椅、大床和柜子……景纯熙老人终于搬进了新家。

△10月23日,志愿军老兵景纯熙(左)在新家屋前开怀大笑。新华社记者 唐奕 摄

原标题:重庆:91岁抗美援朝老兵搬新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