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假日经济发力 重庆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10-26 06:30:25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01026063002.jpg

重庆日报消息,“周末去铜梁,单车骑过湖泊和麦浪,用脚步丈量城市和村庄。”这两天,一曲《周末去铜梁》MV刷爆朋友圈,吸引更多人节假日打卡铜梁。在10月22日召开的市政协主席会专题协商会议上,市商务委和市文旅委通报我市假日消费情况时介绍,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时,我市各地各相关部门单位充分利用假日契机,出台消费促进政策,培育假日经济特色品牌,假日消费市场逐渐恢复,带动了全市消费市场回暖。

通报称,为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我市针对每个节假日特点,着力突出假日商圈消费、夜间消费、住宿餐饮消费、旅游文化消费等,加快消费提质升级,推动消费市场加快回暖。

“从全市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的商贸企业零售额数据来看,消费市场回稳的步伐在逐渐加快。”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受疫情影响,春节期间,全市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23.5%;清明期间,全市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同比下降6.5%。

随着系列促销活动的深入开展,从“五一”开始,这一指标实现了转负为正:“五一”期间同比增长5.3%;端午期间同比增长7.5%;中秋国庆“双节”期间同比增长8.3%。

假日文旅消费也在陆续恢复。市文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春节期间文旅消费停滞。清明、“五一”、端午全市A级旅游景区分别接待游客220万、415万、266万人次,同比分别恢复47.1%、51.6%和42.3%。国庆中秋长假,文旅消费大幅增长,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08.6万人次,同比恢复86.3%。全市接待过夜住宿人数189.91万人,同比恢复82.2%。

受疫情影响损失最大的住宿餐饮也在假日消费推动下加快复苏。1—2月,全市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营业额下降55.7%,其中2月单月下降94.7%。监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我市重点监测的121家餐饮企业销售额恢复至90.9%。中秋国庆期间,亲友聚餐、婚寿宴请等大众化餐饮消费集中释放,餐饮消费加快恢复。与此同时,农家乐成为节假日市民消费新需求,“五一”期间重点监测的农家乐销售额同比增长4.0%,端午节期间增幅超过10%,中秋国庆期间增速达到14.6%。

在假日消费带动下,全市消费市场持续回暖。统计数据显示,1-9月,我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降幅收窄至2.2%,比1—8月回升1.5个百分点,由1-2月低于全国4.2个百分点到1-9月高于全国5个百分点。其中9月当月增长9.7%,连续6个月正增长,位列全国第4位。

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假日消费,市商务委和市文旅委表示,我市将着力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首店、旗舰店和体验店,吸引国际名品、名牌、名店在重庆首秀展演、首发新品,增强假日经济供给能力。推动国际消费集聚区、城市商圈和特色商业名街提档升级,打造一批国际化、综合性、特色性消费地标,拓展假日经济载体空间。实施“渝货精品”培育工程,做靓“不夜重庆”“重庆火锅”“三峡旅游”等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品牌,做特“夜味、夜养、夜赏、夜玩、夜购”等消费业态,培育假日经济特色品牌。

同时,将完善假日经济营销网络,推动商旅文体、游购娱融合发展,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加强城市整体营销,实施“重庆消费”“重庆品牌”全球推广活动,不断提升重庆假日经济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重庆日报记者 戴娟

原标题:假日经济发力 重庆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将进一步培育特色品牌,提升假日经济美誉度知名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