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众多热门影视作品取景地…… 重庆这栋居民楼藏了多少秘密?
10-25 12:44:23 来源:渝中文旅

人间烟火气,最抚凡人心

白象居,便是繁华闹市中的一处静地

它位于朝天门白象街

这一带曾是导演们青睐的拍摄场地

《火锅英雄》《少年的你》

还有最近热门网剧

《风犬少年的天空》皆在此取过景

此外,不少明星idol杂志封面大片也在此拍摄过

这座上世纪80年代末设计

90年代初建成的高层住宅群

到底藏着怎样的传说?

- ① -

"复古”传奇建筑

三个出口通三条街

隐藏在渝中的巨型“魔方”说起重庆的母城渝中,人们往往都能说出些许“网红”景点,然而这里的每一条马路、每一栋建筑、每一部电梯,甚至只是一个看似普通的转角,都有着它无法被复制的独特魅力。其中,白象居无疑正是重庆这座魔幻之城中最为隐秘的传奇建筑之一。  

如今在重庆,电梯已然成为了城市高楼的标配,然而却有一座没有电梯的高楼,它,就是白象居。

24层的高度,再加上奇特的建筑风格,让白象居迅速在网络上走红,成为了游人们竞相前往的热门打卡地。

在白象居内,人们不光能亲眼目睹绝美的山水风光,还能感受到山城最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 

白象居位于渝中区白象街,仿佛一棵生长在山崖旁的老黄葛树,盘根错节,繁复地纠缠在一起。

远远望去,这栋24层的居民楼外形酷似一座巨型魔方。从1983年开始设计起,花了近10年的时间,最终于1992年建成的白象居内住进了几百户居民。

或许“魔幻重庆”这出大戏,自那时起便已悄然拉开了序幕。不过,让人感到诧异的是,曾获得重庆市优秀建筑设计一等奖的白象居,竟然没有电梯。 

从未去过白象居的人可能难以想象,这里的住户们每天是如何辛辛苦苦地从1楼爬到24楼,然而他们并不知道,虽然白象居有着24层的楼高,也没有电梯,但居民们最多也只用爬十楼而已,这都要得益于白象居独特的设计。

依据重庆临水靠山的地理特点,楼房设计为可通过1楼、10楼和15楼三层楼通往不同的方向,1楼通往长江滨江路,10楼通往白象街,15楼通往解放东路,从而避免了居民们爬楼的辛苦。 

人们只需开车就可以直接抵达离家近的出入口,然后选择去到自己所在的楼层,日常生活和出行都十分方便。 

如此这般独特且创意十足的建筑,大概也只有在重庆才能见到。再加上楼内视野开阔,也让白象居拥有了欣赏江景的绝佳位置。 

- ② -

闹市中的别致存在 

白象街,重庆最早的CBD!

一条白象街,半部重庆史! 事实上,白象居的得名并非是因为外形像白象,而是因为紧靠白象街。

众所周知,曾经的白象街就如同纽约的华尔街,是重庆这座城市的骄傲。 

白象街,是重庆最古老的街道之一,位于望龙门与太平门之间。它的历史可追溯到南宋淳佑1241年间,朝廷在此开设招贤馆,广纳人才商讨抗蒙方略。 

到了清代乾隆年间,重庆经济发达、文化繁荣、风水好,为让重庆财富不外流,当时的居民便修建“白象”,与南岸慈云寺门前的“青狮”相对望,这就是民间传说的“青狮白象锁大江”,喻意锁住重庆的财富,白象街也因此而得名。 

1891年重庆开埠后,白象街成为了重庆的经济中心。 

虽然只有巴掌大,可白象街却拥有重庆最早的有线电报局、药材公会、大清邮局、美国大来公司,吸引过全世界的目光。 

所以在相当的一个时期内,这里都是重庆城最豪华的街道,可称为“重庆第一街”。 

如今,虽然整座山城早已换上了新颜,但白象街里那些延续着重庆文脉的历史建筑依旧伫立着。 

一片片灰墙,一排排青砖,西式的罗马柱穿插在中式的飞檐间,宛若一幅曼妙的水墨画。而当一处处民国风格的街区呈现在眼前时,好似被卷入了时空的漩涡里。 

漫步其中,仿佛展开了一场与历史的对话,同时感受着百年老街的繁华与沧桑。至于那些生活在附近的居民们,每天依旧在早餐摊和夜排档门前,用热腾腾的生活气息温暖着这条繁及一时的街道。  

从东水门长江大桥望过来,紧靠白象街的白象居,几栋楼并排呈阶梯状分布。 

十几分钟一班的长江索道划过天际,映衬在白象居的几栋高楼前,形成了别致的点缀。随着一声轮船的汽笛声响起,将游人的注意力都吸引过去。 

只见风平浪静的江面上时刻都有轮船经过,和着从蓝天经过的飞机在空中留下的优美白线,颇有宫崎骏动漫的视听享受。

此外,站在楼内的走廊上还可远眺南岸区。此起彼伏的山川、错落有致的高楼矗立在江岸两侧。

- ③ -

老住宅新生成网红

成为打卡拍照必选地

进入白象居,仿佛走进了另外一个世界。 

脚下的步梯房、远处的望江楼、来福士、长江索道,这里新旧交替的建筑让人感觉随时都在穿越。 

若是想要前往白象居打卡,共有两条路线可供游人选择,首先是沿长滨路途经东水门大桥和湖广会馆后,会发现有一条长长的梯坎,曲折上行至梯坎尽头即可抵达白象居;另外就是先抵达白象街,找到路口处置有一个白象雕塑的小广场,白象居就坐落在小广场的斜对面,这也是大多数人所熟知的白象居入口,也是这栋楼最高的入口。 

通过白象石雕斜对面的入口进入白象居,呈现在人们眼前的正是位于15楼的空中连廊,它同时也在红极一时的电影《火锅英雄》里出现过。 

悬空的连廊,不仅连通了白象居的几栋楼,也连接着这里几百户居民的日常生活。 

走在廊桥上,可见长江索道近距离地从旁边飞驰而过,甚至还能看得清缆车里的人;无敌江景以及城市奇景,也都被尽数纳入眼底,让人不由地感叹,白象居的这条连廊无异于一条极具浪漫色彩的奇异秘径。 

此时此刻,在这条“网红”连廊两端,居民们正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地搓着麻将,一旁还站着边嗑瓜子,边吹着龙门阵的左邻右舍。 老重庆的生活百态,正淋漓尽致地呈现在眼前,充满了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 

进入居民楼里,每一处拐角,都是绝佳的拍照打卡地,在《少年的你》中,电影一开头便是白象居一路口拐角处,因为电影的原因,这里成了“网红”打卡地,吸引了许多年轻人来此打卡拍照。这对于生活在这里的居民来说,早已见怪不怪。 

除了电影以外,这里还是明星idol的“聚集地”,王俊凯、王源都在白象居拍摄过杂志封面大片…… 与此同时,在白象居的每一层楼,每一个平台,人们都能看到不同的风景,收获不一样的视觉体验。 

最近大热的网剧《风犬少年的天空》中,老狗跟刘闻钦谈心的场景,就是在这里取景。 

白象居平台是360度无敌江景打卡地,这里不仅能拍到来福士的全貌,还能看到长江索道穿江而过的画面,是喜欢复古风格的年轻人必来的打卡地。 

俯瞰位于10楼的平台,竟停满了各式各样的小汽车。见到如此情形,你大可不必怀疑自己的眼睛,或是以为自己在做梦,因为这一切都是真实存在的。 

迂回的道路,看似悬浮于空中,实际上能够通行车辆,为居民的进出提供了诸多方便,还让科幻电影中的景象化作了现实。  

除却“科幻”的外在,白象居的内部构造同样让人惊叹。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楼内的景观剪刀梯。它采用了X形的设计,既节省了空间,同时又让上下楼梯的行人互不冲突,甚至还有可能在“命运”的安排下,于楼梯交汇之处以一个不经意的眼神交汇,开启一段如同电影和小说所描绘的浪漫邂逅……

白象居,这个闹市中的清净之地

即使不远处的解放碑人声鼎沸

但它依然保持着静谧,拥有着独特的魅力

记录着老重庆的记忆和变迁

......

原标题:众多热门影视作品取景地…… 重庆的这栋居民楼藏了多少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