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知名投资人齐聚科学城探讨机遇与挑战:重庆是一个创投的洼地,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10-24 06:28:16 来源:重庆日报

主持人:IDG资本全球董事长 熊晓鸽

嘉宾:君联资本总裁 陈浩

CMC资本创始合伙人 黎瑞刚

清科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倪正东

高通公司全球副总裁、高通创投董事总经理 沈劲

松禾资本创始人 厉伟

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王敏

10月23日,在重庆国际创投大会的主论坛上,6位全球知名创投机构投资人、金融机构负责人、产业前沿专家等,通过高峰对话,分享创投领域的经验和洞见,探讨全新的科技和产业浪潮带给重庆的机遇与挑战。

多方投资机构看好科学城

君联、CMC资本、清科集团、高通、松禾……这些都是有名的投资机构。这些投资大咖缘何齐聚科学城?

厉伟:松禾资本长期从事硬科技投资,现投资聚焦3个领域:人工智能为主的数字基础、基因测序为中轴的精准医疗、新材料的突破。这与科学城产业发展方向的很多领域契合。

陈浩:君联资本目前覆盖的领域有健康医疗、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和创新消费。这和很多投资机构看好科学城的原因一样,方向是一致的。

黎瑞刚:CMC资本最近几年在消费领域的产品研发、供应链管理、社区电商等方面,都布局了一系列企业,形成相对完整的生态系统。在重庆和很多企业有深度交流,也投资了一些企业。

沈劲:高通创投在全球投了300多家企业,在中国投了小米科技、摩拜单车、商汤等创业型的公司,我们非常希望能在重庆多找一些这样的公司合作。

倪正东:清科集团分为两部分:一是清科创业,是第三方服务公司;二是清科投资,投资重点是芯片为代表的科技企业、医疗企业、消费领域、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无论是投资还是做第三方服务,我们都很看好重庆的市场。

王敏:我是中央美院的教授,也参与珠海华金慧源股权基金的管理,我们在北京做了世界设计大会和北京设计周,在珠海创办了珠海国际设计周。重庆也有很好的创新设计资源,希望能让设计也成为重庆创新创业的驱动力。

紧随投资变化重庆发展空间巨大

今年投资领域有些什么变化?重庆表现怎么样?

倪正东:今年最大的变化是投资结构的变化。今年上半年我们投资最多的领域是半导体,其次医疗健康增长比较多。今年我们在重庆投资的项目是25个,募集资金37亿元。重庆是一个创投的洼地,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陈浩:我们在重庆正在做两件事情。一是我们有一批企业要到中西部来发展,他们看好中西部内循环带来的非常重要的机会;二是围绕已投资的龙头型企业,他们在供应链方面会往中西部做一些延展,比如医疗健康、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

厉伟:重庆是中西部一个重要的联接点,并且有长江黄金水道,怎么发挥自己的优势,挖掘产业转移带来的机遇,使更多一流企业把西南总部放在这里,这是首先值得思考的问题。其次是重庆要设立重点发展的产业方向;还有重庆要更多地走出去,通过创投去定点招商。

沈劲:5G是未来15年内一个重大的技术推进力量。重庆可以把零售、港口、制造、交通等各种元素综合在一起,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场景,让创业公司来创业,我们也有投资机会。

孵化一批新消费形态企业

艺术+科技,以及文化创意等新消费产业,也是今后的一大新兴产业。拥有众多高校资源的科学城,可以有怎样的作为?

黎瑞刚:最近重庆兴起了一些智能设计的创新企业,非常值得关注。科学城有包括四川美术学院在内的众多高校的艺术力量,它与科技相结合,会孵化出一批新消费形态的企业。

王敏:设计是创新的驱动力,设计也是社会进步的驱动力。重庆可以利用高校和社会的创意人才,参与科学城的建设。我也很想为重庆做一些这方面的工作,如果情况允许的话,可以把全世界最好的设计组织请到重庆来,在重庆发布“重庆设计宣言”,为人工智能赋能,为创新赋能,创造更多的奇迹。

原标题:“重庆是一个创投的洼地,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知名投资人齐聚科学城探讨机遇与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