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抗疫群英谱|他们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10-23 07:37:5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重庆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冒着严寒坚守在卡点,挨家挨户排查登记,送医送药跑腿代购,消杀防疫疏导情绪……

这些忙碌而平凡的身影穿梭在社区基层第一线,我们无法一一记住他们是谁,但却知道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社区干部、志愿者。

他们用真情书写人间大爱,描绘出迎难逆行、岿然坚守、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平凡英雄群像。

闻令而动

全市社区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时间回到1月24日下午4时许,重庆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市开始实行最严格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到10分钟,全市社区疫情排查防控的“集结号”吹响——

我市各区县各部门迅速行动,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迅即打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大年二十八晚上,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党委书记余建正在收拾行囊,准备第二天结束工作后飞往海南,与一年未见的女儿团聚。响应机制发布后,余建立马退掉了机票,第一时间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

“收到!马上回渝!”“正在办理退票,立即到岗!”……同余建一样,南湖社区的党员干部们立即响应号召,一天之内全部就位。

同样迅速完成集结的,还有巴南区龙洲湾街道龙海社区。该社区居委会8名工作人员,在一夜之间动员了440名以党员为核心的志愿者队伍,迅速完成社区封闭、监管、排查、宣传工作,以及居民物资供应工作。

一声令下,使命必达。

璧山区璧泉街道养鱼社区综合服务专干蓝世敏在女儿生病住院期间,主动要求回到工作岗位,第一时间回到社区,义无反顾带领党员、网格员、居民组长开展防控工作。

正是他们的“逆行”和“集结”,组成了我市城乡社区排查防控工作快速响应、闻令而动、全力以赴的生动画卷。

携手聚力

为千家万户筑起一道防护墙

只有精准排查疫情严重地区来渝返渝人员,把他们找出来、管起来,才能有效阻断疫情传播蔓延!为此,我市社区工作人员按照“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要求,精准排查,滚动排查,全面排查,全力确保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迅速扛起了这面大旗——

平均每天工作超过12小时;每天步行超过2万步;一栋栋楼,一层层,一户户排查,上万次地敲门……这是社区排查期间,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党委书记谢兰的日常。

邢家桥社区有4500多户居民、670个门面、1个农贸市场、4个生活超市,排查工作并不轻松。谢兰回忆,邢家桥社区居住着一名武汉籍打工人员,但工作人员多次上门都没找到人,电话也联系不上。待该打工人员刚返回家中,好几户居民赶紧打电话给谢兰。

“我们马上在他家中找到了他。”谢兰说,邢家桥社区共计排查出湖北返渝人员14名,其中11名由群众提供线索。谢兰认为,要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需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

“社区现在实施封闭管理,请配合!”2月7日,北碚区歇马街道解放台社区戴着红袖章的焦兴碧正在卡点值守。看见陌生人,她立马上前询问。若不是本社区的居民,一概被劝返。就算本社区居民,也要登记姓名、住址和最近行踪等详细信息。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我市日均组织40余万人奋战一线,集中开展5轮城乡社区排查,累计排查9232万户次、2.5亿人次,筛查出可疑人员17501人,经卫生健康部门筛查甄别出疑似病例1688例,确诊283例,占全市累计确诊病例的49%,及时阻断了“行走的感染源”,用坚守为千家万户筑起一道“防护墙”。

风雨同舟

用温暖和大爱谱写一首壮丽战歌

从1月29日起,重庆市“雷锋的士”队员王华伦连续40多天奋战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每天,他和党员志愿者一起奔波于龙坝加气站和新田湾加气站消毒点,对所有来往车辆提供免费消毒工作。由于经常接触有腐蚀性的消毒液,他手部的皮肤受到损伤,一接触热水就疼痛难忍,只好用冷水洗手、洗脸,整个冬天都没洗过热水。除了做消毒工作,他还免费接送了13名战斗在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和家属。

同王华伦一样,作为志愿者坚持奋战在防疫一线的,还有巴南区麻柳嘴镇平桥村村民刘国田。他背着近三十斤重的消毒液箱,挨家挨户入户消毒,平均每天连续消毒8小时。同时他还兼任疫情防控宣传员,给村民发放宣传手册,讲解防疫知识。刘国田共计志愿服务200余小时,消毒800余户次。

长寿湖镇红光村的刘朝万,从事村干部工作20年。疫情期间,他领着全体村组干部、楼栋长、志愿者坚守在各个场镇入口,并组建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群众送上口罩、食盐、食用油、大米、蔬菜、肉蛋、消毒液等各类生活物质,发动全村党员和群众为湖北捐款4万余元……

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一个个你我,捧出的一颗颗真心,在那些难以忘怀的日夜里,用温暖和大爱谱写成一首首壮丽战歌。

重庆日报记者 黄乔 实习生 谭杰

原标题:他们筑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