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在涪陵投运
10-22 13:53:52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昨(21)日,随着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处理站达标水外排罐阀门的打开,检测合格的产出水顺利外排,标志着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正式投运。

据了解,页岩气从地下采出的过程中,大量井底积液会伴随着气体产出。本着“绿色环保开发、资源循环利用”的原则,必须对这些产出水进行收集、处理,对附加产物进行回收利用,这样既能节约资源,又能避免环境污染。涪陵页岩气田产出水处理工程是中国石化重点项目,也是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包括日处理能力达2400立方米的产出水处理站、15座收集泵站、50公里长的产出水收集管网。

产出水处理站 李占军 摄涪陵页岩气公司介绍,产出水处理站是整个工程的核心,位于重庆市涪陵区白涛镇油坊村,占地面积42.3亩,于2019年4月开工建设。该站采用先进的“预处理+双膜减量化+蒸发结晶”工艺流程处理,产出水中的氯化物等物质被蒸汽蒸发,浓缩成工业盐,满足国家环保要求和精制工业盐二级标准要求,可作为副产品外售,处理合格的产出水达到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

工业盐 李占军 摄在产出水处理站建设过程中,涪陵页岩气公司联合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针对工期紧、土建作业多、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高的情况,严格落实安全技术交底制,编制各项安全专项方案40余册,对高风险作业项目大力实行提级管理,严格开展全程监护,加大风险管控力度。在保证安全的同时,优化设计方案,强化生产组织,调派先进施工设备,开展劳动竞赛,挂图作战,日以继夜地加快施工进度,确保了产出水处理站提前交付使用。在产出水处理站试运阶段,员工们严格按照工艺规程,精心操作,严控各项指标,确保了产出水处理站投运成功。

产出水处理站 李占军 摄目前,产出水处理站已顺利投运,这意味着不但可以解决气田后期无气井压裂时产出水出路难题,大幅降低产出水的拉运风险和费用,而且实现了附加产物有效回收利用,避免产出水中的盐分对土壤造成盐碱化,确保清洁能源绿色开发。

记者 戴莹 葛梁茜子 华梦婷

原标题:全国首个页岩气产出水处理工程在涪陵投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