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92) | 油粑粑,秀山人童年深处的美好记忆
10-22 07:04:0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秀山油粑粑,与秀山米豆腐、秀山绿豆粉一起,被称为秀山三大名小吃。

1.webp.jpg

油粑粑是将大米和黄豆泡胀之后,再磨成浆,按一定比例混合,在混合过程中,加入盐、花椒粉等作料,有的还会在里面加上腊肉丁、酸菜末、葱花等馅料。

炸油粑粑时,把调好味的浆倒入一种特殊的铁提子容器里,放进油锅里炸。炸出来的油粑粑金黄透亮,散发出扑鼻的香味,实在诱人。

炸制中的油粑粑包裹着团团热气,刚出锅就会被“一抢而空”。咬上一口冒着热气的油粑粑,酥酥的、脆脆的,再嚼一下,那酥脆便在唇齿间滋滋作响,继而豆香、油香、菜香一起袭来,迅速传遍全身,那滋味怎一个“香”字了得。再拌点辣酱或辣椒面,更是香辣脆软。

炸油粑粑在秀山各地均有所卖,尤其是逢场天,摆的摊点特别多。尤其是早年间,镇上五天逢一场,大家互相交换物资,油粑粑是广受欢迎的小吃。于是,每到逢场天的下午,孩子们便早早地来到村里的坡头,眼巴巴地望着村口的路,等待着父母带来飘香的油粑粑。那个时候,油粑粑是我们孩子们最美味的零食。还记得在那个物资贫乏的年代,油粑粑里多数填装的是红薯丝,然后拌点红辣椒,但一口咬上去那是绝对的美味。

9.jpg

除了现炸现吃外,油粑粑还可以放入锅中煮软了吃,或用热料汤泡了吃,也别有风味。

10.webp.jpg

不爱汤汤水水的吃货们,还可以把油粑粑炒来吃。食材很简单,青辣椒、红辣椒、葱姜蒜、酱油醋、油食盐、秀山油粑粑。将油粑粑切成自己想要的样子,辣椒也要和油粑粑切的样子相似,炒出来好看。在锅里放油,烧火,放入葱姜蒜炒香,将辣椒放入爆炒,调味,放入切好的秀山油粑粑翻炒一分钟就可出锅了!

来源:秀山百姓微信公众号、村头大对部微信公众号、秀山传媒网微信公众号、领飞家教百家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