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住你的名字丨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他们是经受住黑夜考验的“最亮星星”
10-20 16:26: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3_副本.jpg

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结束后,重庆市璧山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刘鸿作为全院代表,捧回了珍贵的两块奖牌: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

这家医院现有职工1417人,党员280人,院党委下设29个支部。其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党员214人,占在职党员的88.8%,平均年龄37岁,80、90后年轻党员占大部分。

这是一个蓬勃向上的集体,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家毫不退缩,用青春、汗水和热血,展现了“琢璞成玉”的璧医精神。

11_副本.jpg

冲锋在前 

“再难也必须上”

今年疫情期间,该院第一时间组建了璧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专家组,其中成员以呼吸、重症、感染、院感、护理、影像等科室主任及业务精英组成,实行24小时值班制,全面做好患者诊断及救治管理。

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党员冲锋在前,用勇气、智慧和担当为一线医护人员作出表率。

例如丁飞,该院呼吸内科副主任,1月23日接到任务后就冲在了防疫工作最前线——医院感染病区。

他是该院最早一批进入感染病区的医生,也是坚守时间最长的医生。

为了规范医护人员工作流程、培训、整理物资,环境消毒等,感染病区建立初期,他每天连轴工作12小时以上;感染病区运行后,高强度工作、高风险感染、长时间隔离,都让丁飞感受到极大的压力:相关病例都要送到这里,除了开展会诊和病例讨论,24小时随时在一线待命。

由于要与疑似病人甚至确诊病人直接接触,丁飞必须接受隔离,不能离开病区,更不能与家人接触。

进驻感染病区后,他只和妻子见过一面。在做好长期值守的打算时,妻子为丁飞送来了一大包衣物,她将包裹放在医院警戒线外,远远看着丁飞取走包裹,连几句寒暄的话都没能说上。

他每天要接打200多个电话,病人多的时候吃饭、睡觉都顾不上,他更是无暇顾与家里人的联系。

深夜里,每次从视频里看到儿子眼泪汪汪的表情,丁飞都忍不住落泪。

他要打完“怪兽”,以“英雄”的身份,去迎接儿子的笑容。

“我是呼吸专业的医生,更是共产党员。我和同事们时刻牢记入党誓词中的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丁飞说,国家和人民需要他,他就上,再难也必须上。

44_副本.jpg

驰援湖北

在武汉救治危重症患者246名

今年防疫关键时期,该院44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

从寒冬到暖春,最早1月26日“出征”,最晚4月11日返渝。

期间,大家共参与编写战地医疗核心制度13项、护理管理制度13项,梳理工作流程17项;参与2000余名患者的分检、收治和救护;主要救治、护理危重症患者246名。

“我已剪去我的发……”

2月15日晚,该院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的队长何佳欢,在微信朋友圈分享了一张照片,牵动了全院医护人员的心。

照片中的她,已是一名光头女孩,青丝褪尽,却目光坚毅。这一天,是她支援湖北孝感的第五天。

80后何佳欢,是神经内科专科护士,在临床战线上已工作10年,在内科、外科、急救等多个重要科室干过,先后获得“优秀带教老师”“教学查房比赛一等奖”等奖项。

“既然现在的我已成长为经验丰富的骨干护士,那么,我一定不负所望,走在最前面。”何佳欢带着这份信念“出征”。

在湖北孝感,她被分配到危重症组,负责护理全院感染最严重的病人,还兼任孝感中心医院的院感员及检测员。

她和队友们各司其职,将个人专业技能、工作能力及潜能发挥到最大,最终完成任务回渝,经受住了黑夜的考验。

出院患者曾评价这支队伍,是漫漫黑夜中最闪亮的星星。

22_副本.jpg

最好的成绩

确保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该院会诊鉴别发热患者280余人次,9例确诊病例治愈率100%,收治疑似患者24人,集中隔离观察115人次,未遗漏任何一例疑似病例,确保了患者“零死亡”、医务人员“零感染”。

期间,根据防控要点,严格实施院内培训关、考核关、监督关三道防控关卡,该院对全院人员分层次培训100余次、近4000人次,考核合格率达100%,让“人人都是预检分诊员”的防疫要求成为共识。

该院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知识56期,阅读量超过25万。

曾先后接受国务院、市、区专项督查18次,受到一致好评,并获得“方舱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党员先锋”等市级以上荣誉72人次。

……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全体璧医人听党指挥、服从命令,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无论是驰援湖北还是坚守璧山,每一个阵地都同心战疫,打了一场漂亮的阻击战!”该院党委书记刘鸿说,凡是过往,皆为序章!

在接下来的防疫工作中,刘鸿将勉励全院医护人员,“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继续发扬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的精神,善始善终做好本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琅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