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第三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逐渐回升 新基建行业人口缺口较大
10-20 15:5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智联招聘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应届生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报告显示,大学生就业景气随着国内疫情防控的持续向好、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在逐渐回升。

分行业和职业来看,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较大,交通运输、旅游度假业景气有所回升;中介、销售类职业就业市场相对宽松,IT管理、硬件开发类求职竞争激烈。

新基建行业人才缺口较大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好转,2020年第三季度各月份的企业招聘需求逐月递增,各月对应的求职投递人数逐渐下降,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也逐月攀升,由4月份的0.81上升至9月份的1.68。

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最高的行业为中介服务业。此外,教育/培训/院校、保险、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互联网/电子商务、银行等行业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

GetAttachment (9).jpg

同比来看,娱乐/体育/休闲、中介服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的同比增幅较大,分别为340.2%、117.7%和95.5%。

值得注意的是,本季度互联网/电子商务、通信/电信/网络设备、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行业也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与上季度相比CIER就业景气指数有所上升。随着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基建”成为国家重点投入的发展领域,也扩大了相关行业的就业规模,成为新的就业增长点。

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指数最低的行业为航空/航天研究与制造业,CIER指数为0.22。此外,旅游/度假、办公用品及设备、礼品/玩具/工艺美术/收藏品/奢侈品、印刷/包装/造纸等行业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低。

尽管这些行业的就业景气指数相对较低,大学生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但与上季度相比,就业形势均有所缓和,表现为CIER指数环比均有所上升。

在就业景气较低的行业中,网络游戏是众多大学生就业青睐的行业之一,本季度该行业的就业景气也有所回升。从环比来看,网络游戏招聘需求增加了36.3%,而求职申请人数下降了31.3%,使得CIER指数明显回升。

此外,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渐向好,交通/运输业就业景气有所回升,招聘需求环比增加了17.8%,未来随着疫情向好就业形势也会逐渐好转。

中介、销售类职业就业较好

本季度大学生就业景气较高的职业为房地产开发/经纪/中介、销售业务、技工/操作工、教育/培训、销售管理等,这些职业的CIER指数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明显提升。

其中,地产中介、销售、技工/操作工等职业的工作性质或内容较单一,技术含量不高,薪酬待遇对于大学生求职者的吸引力较小,因此出现较大的供给缺口。

GetAttachment (10).jpg

而对于教育/培训职业,随着近年来考研、考公务员、出国,以及中小学课外辅导的需求增多,使得该职业得以迅速发展,大学生就业形势也相对较好。

此外,本季度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的CIER指数也相对较高,为4.74。疫情期间,随着以社区为单位的防控需要,带动了该职业的岗位需求,招聘人数同比、环比分别增加了768.9%和41.8%,使得该职业表现出较好的就业景气。此外,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的就业景气也相对较高,招聘需求同比、环比增加了255.7%和21.5%。

在大学生就业景气较低的职业中,IT管理/项目协调、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硬件开发、高级管理、广告/会展等职业的CIER指数相对较低,但从环比来看,就业景气均有所回升。

此外,在大学生群体中,IT管理/项目协调、汽车销售与服务、IT质量管理/测试/配置管理职业的招聘需求同比明显下降,降幅分别为88.7%、78.4%和59.4%,就业竞争也较为激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