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上出售闲置衣物 新手卖家被“客服”骗走13万多
10-20 13:26: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7_副本.png

犯罪嫌疑人冒充网购买家和客服人员实施诈骗,再通过大型网络直播平台进行洗钱……不久前,渝中区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一举这个诈骗团伙,实现了诈骗团伙“金主”、“走账”、“洗钱”等实施网络诈骗各环节涉案人员的全链条打击。目前,查明该案总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新手卖家被“客服”骗13万

今年3月26日,渝中区石油路派出所接到市民张女士报案,称其在某知名闲置物品网购平台上卖东西时被骗了。当时她在该网购平台上注册没多久,希望出售一些自己闲置的衣物等物品。

“我刚开始在网上卖东西,没啥经验。期间有个买家很有诚意想买我的衣服,但说我的账号未开通‘消费者保护权益’,导致出售物品时,买家无法支付货款。”张女士说,她当时信以为真,还有点着急。那位买家建议她立即联系平台客服,开通相关权限后就能收钱,还主动提供了“客服”二维码。

张女士扫描二维码添加了所谓的“客服”后,对方以需交纳开通权限保证金、假一赔三保证金、解除冻结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她转账,张女士前后向对方转账了13.3万余元。事后才发现自己被骗,遂立即报警。

赃款直接充值买了虚拟道具

渝中警方经研判发现,此案诈骗手法新颖,有冒充买家、客服实施诈骗,并通过大型直播平台洗钱的新特点。

通过调查办案民警发现,该诈骗团伙上家“金主”,先在某闲置物品网购平台上寻找新注册卖家,然后以其没有开通“消费者保护权益”,无法完成购买为由,向受害人推送所谓“客服”二维码,“客服”再以交纳保证金、解除冻结验资等借口,向受害人提供收款二维码转账。 

而这个收款二维码,实际上是某大型直播分享平台的充值码。

“受害人扫码转账的钱,被洗钱人员直接充值购买了直播平台的虚拟道具,再在网上将虚拟道具以低价转卖的方式‘洗钱’,后将赃款打入走账人员的收款二维码中‘走账’,最终由走账人员提现交给上家“金主”,整个诈骗实施链条就此完成。”办案民警介绍。

总涉案金额超百万元

据了解,此案涉及的网络信息数量庞大,资金流向直播平台后,转换成虚拟道具的数量惊人。渝中警方迅速锁定了案件下线洗钱人员邵某博和陈某鹏的身份等基本信息。

近日,渝中区公安分局民警兵分两路,分赴广西北海和山东郓城对嫌疑人邵某博和陈某鹏成功实施抓捕。通过审讯,上家“金主”及走账人员相关信息浮出水面。

随后,警方在福建漳州将上家“金主”曾某福,走账人员朱某金、朱某鹏相继抓捕归案。至此,该网络诈骗团伙涉案各环节全链条得以捣毁。

经审查,曾某福等5人对涉嫌网络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该诈骗团伙以曾某福为幕后“金主”,其邀约同乡好友朱某金、朱某鹏为马仔负责走账事宜。同时,曾某福通过网络寻找邵某博为其提供洗钱渠道,期间邵某博伙同下线陈某鹏共同完成洗钱环节,并将赃款打入曾某福提供的收款账号。据初步查明,该案总涉案金额超百万元。目前,该案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市民在网上购物或者售卖时,一定要保持警惕,确保通过网站平台官方客户端交流,私下转账无法保障资金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要扫描或点击对方发来的不明二维码、链接和联系方式等,也不要随意添加对方提供的所谓“客服”。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报警,并提保留案件相关证据,积极配合警方破案追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