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0后最美的模样④丨范久一:带着癌症妻子“钉”在抗疫一线3个多月
10-20 12:57: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1_副本.png

疫情阻击战打响后,“90”后民警范久一像钉子一样,“钉”在涪陵抗疫一线三个多月。

10月19日上午,重庆举行全市抗击新冠疫情表彰大会,范久一获“重庆市抗击新冠疫情先进个人”表彰。

“这份荣誉有我妻子和同事的一半!”范久一说,他们坚守的南沱镇是涪陵的“东大门”,也是涪陵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被发现的地方。

带着癌症妻子上“火线”

涪陵南沱镇是涪陵连接丰都的东大门,辖区有3.7万居民。在疫情阻击战初期,这里的抗疫形势严峻:涪陵首个确诊病例在这里出现。

在这之前,战疫的架势迅速拉开。

大年三十,一家人正在厨房忙活年夜饭,27岁的范久一的微信工作群闪出一条消息:为了对抗疫情,全市公安民警停止休假,全员上岗。

范久一和妻子于2019年4月20日完婚,妻子却在4月29日被确诊为乳腺癌。按照习俗,小两口结婚后第一个春节在男方家过年。

当天早上,范久一带着妻子去市集上买了些小烟花,计划着晚上吃过年夜饭,放这些小烟花跨年。

收到抗疫命令后,范久一决定当天赶回南沱镇,从老家铜梁出发要4小时车程。父亲身患癌症,有母亲的照顾,而让他发愁的是,罹患乳腺癌症的妻子,要待在哪里?

“她生病在主城治,两口子聚少离多。”范久一说,妻子当时结束治疗处在恢复期,需要充分的休息和中药调理。

“你想呆在哪里?”

“跟你回去值班!你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妻子说。

“让她跟在身边,心态好更有利于恢复。”范久一说,当时考虑辛苦点没关系,可没想到疫情来得如此凶猛。

吃过年夜饭,夫妻俩跟父母、弟弟道过别,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踏上了抗疫之路。

“她也住在派出所的寝室里,跟我呆的时间一样长。”范久一说。

untitled3_副本.png

归队迎来首场硬仗

1月22日,一名从武汉包车回南沱的居民被确诊,这也是涪陵的首个确诊病例。1月24日归队的范久一,当晚就接到迅速排查并将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的任务。

“那时还没理顺,忙起来有点慌乱。”范久一说,“当时对疫情了解不多,接到任务就硬着头皮往上冲。”

2月8日,南沱境内与首例密切接触的10人均体温正常、身体健康,经区疾控中心及南沱镇卫生院医生确认,全部解除隔离观察。

“松了一口气!”范久一说,幸好锁定和排查迅速,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因为周密的防控部署,整个南沱镇辖区的确诊病例仅此一例,没有再增加。

untitled4_副本.png

抗疫期间,他的一次出警让人替他捏一把汗。

1月30日下午,范久一接到报警,红碑村有一男子殴打其80多岁的老母亲,需要民警去处理。赶到现场时,男子手里还拿着刀。

这里离首例确诊病例家约1公里。刚开始,范久一心里有点慌,但很快定了神,瞬间上前将男子扑倒、制服。

在送男子到医院体检前,范久一的妻子正巧撞见回派出所的丈夫。见丈夫的警服警裤上沾满了泥污,妻子惊异地张嘴正想询问,被从旁经过的教导员打断。

“没事,不用担心,这是我们的常态。”

范久一朝妻子点了点头,什么话也没说,钻进警车就走了。

男子在接受体检时,医生说他有发热等症状。从控制该男子开始,范久一与其产生了长达5分钟的肢体接触,且这一路都还是在警车的密闭空间内共处。

“心头很担心,当时缺物资,口罩是重复使用的。”范久一说,幸运的是,最终确认该男子只是普通的流感,大家虚惊一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