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个春天,他们的故事让我们泪流满面
10-20 07:26: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病床前的重庆话与湖北话、方舱医院的千纸鹤、上了《人民日报》的那双亮如星星的眼睛……

近日,重庆市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事迹报告会,9位获得全国和全市表彰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优秀共产党员代表、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生动讲述了今年这个春天的战疫故事。

至暗时刻已经过去,但他们的故事却把我们拉回了那个春天,抗疫的一个个感人瞬间犹在眼前,让我们泪流满面。

1.jpg

病床前的方言

重庆话湖北话鼓舞他们并肩战斗

2.jpg

亲人不在身边,病床前的患者心理负担很重。但一句句重庆话、湖北话,在紧张的救治氛围中,拉近了医患之间的距离。

“你不是说想去重庆吗,我教你一句重庆话:‘雄起’,意思就是‘坚持’。你坚持下去,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在重庆等你。”

在武汉市第一医院,一名50多岁的男性患者,无创通气治疗多日、难以脱机,他情绪悲观,对治疗没有信心。这是重庆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副领队、医疗队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病床前教重庆话鼓励患者。

一个月后,这位患者康复出院时热泪盈眶地说:“我感谢重庆医疗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还记得周主任教我的‘雄起’!“

“在这场惊心动魄的战疫中,我们是医生,我们也是与患者并肩战斗的战友。“周发春说,其实我们也感谢他们,正是他们性命相托的信任,给了我们全力以赴的动力和一往无前的勇气。

在重庆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接手的方舱医院,队员们特意学了湖北话。每当护士们用蹩脚的湖北话问患者们“今天过早了吗?”“今天感觉么样?”,患者们哈哈大笑的同时,泪水却在眼里面打转。

病床前一句句重庆话、湖北话让患者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鼓舞着他们一起并肩战斗!

方舱医院的千纸鹤

每一行字都是真情的鼓励

3.jpg

与金银潭医院一街之隔的“武汉会客厅”,被改造成了方舱医院。重庆市第四批援鄂医疗队的任务,就是驻守这个生命之舱。

在这里,包括重庆市人民医院脊柱外科主管护师简富琼在内的护士们,一个护士需要同时护理20至30位病人。她们每天为病人配发药物、测量生命体征、观察记录病情、完成基础治疗、派送盒饭等等,还是需要搬运“比自己的还重”的氧气瓶的“大力士”……

有一天,一位40多岁的大姐默默地坐在病床上,她的哥哥也患了新冠肺炎,就住在对面的金银潭医院。三天前哥哥去世了,她连哥哥的最后一面都没见到。

“看着她伤心难过的样子,我轻轻地抱住了她,她先是小声抽泣,继而放声大哭,我把她抱得更紧了。“简富琼说,对待病人,只是精心的护理还远远不够,她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医生特鲁多说的话:“有时去治愈,常常 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于是,简富琼萌发了一个想法:趁休息的时间,她和队友们在网上学习叠千纸鹤,熬了好几个晚上,叠了几百只,并在每只千纸鹤上写上加油鼓劲的话。

当看到病人情绪不好时,护士们就把千纸鹤送到他手里,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真情的鼓励。

其中一位男病友,还把简富琼叠的千纸鹤送给了一同治疗的妻子,他说:“祝老婆早日康复,我也早日康复,以后每天都是情人节!”

这里有忙碌的身影、有轻声细语的开导,还有医患相约疫后同看武大樱花的情谊。

简富琼说,这里不只是方舱医院,更是燃起希望的生命之舱。离开方舱的那天,武汉还在封城。居民楼上的人们,开窗挥动着国旗,大声喊着: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帮助!

她和队员们,都被湖北人民感动哭了,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只有一次次地给他们鞠躬,感谢他们的深情厚谊,感谢他们为全国人民作出的巨大牺牲!

《人民日报》上的那双眼睛

“那是我的眼睛,又不只是我的”

4.jpg

3月12日,《人民日报》第八版整版刊登了一张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医生黄霞的照片,上面印着一句醒目的红色文字。“说天上星星亮的人,是因为他们没有见过白衣战士的眼睛。”

黄霞说:“很多人都说,我的眼睛很美,是天使的眼睛。可我想说,那是我的眼睛,又不只是我的,所有为抗疫拼尽全力的医护人员的眼睛里都有着和我一样的决心和勇气。我们眼睛里闪烁着同样的光芒,那就是对生命的敬佑和珍视!”

3月11日,黄霞所在的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和万州区确诊病例双双“清零”!自重庆首例确诊患者入院到最后一例出院,三峡医院决战51天,先后集中收治了248名渝东北片区患者。而这仅仅是重庆医疗救治工作的一个缩影。

面对汹涌的疫情,重庆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确定174家发热门诊、48家区县定点医院、4家集中救治医院;第一时间落实 1200张病床、2000张预备床位;第一时间建立95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5754个房间……

在过去的两百多个日日夜夜里,重庆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让党中央放心的重庆答卷。

而这张答卷的书写者,是日夜奋战的白衣天使,是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是挺在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是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是不避风险的环卫工人,是日夜兼程的运输人员,是到处奔波的外卖小哥,是深入一线记录真实的新闻工作者,是竭尽所能的志愿者,他们是这座城市里普普通通的一员,他们更是这场惊心动魄抗疫大战中的战疫英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摄影 甘侠义 刘力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