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记住你的名字 | 肖和:零确诊和零疑似,是我们交出的“满分答卷”
10-19 12:29: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我是党员让我上”“时刻听从党召唤”……

白天敲门问询、晚上逐户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疫情期间,江北区渝能阳光社区实现“零”确诊和“零”疑似。

江北区五里店街道渝能阳光社区党委荣获重庆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重庆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QQ图片20201019131249_副本.jpg

肖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力 邹飞 摄

江北区渝能阳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肖和在19日举行的表彰大会上发言时说,这两个“零”就是社区312名党员交出的战疫“满分答卷”。

以单位为家

24小时坚守在社区

渝能阳光社区有居民6830余户、19800多人,租赁户和流动人口较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难度较大。

渝能社区如何经受住了疫情的考验?

肖和介绍,社区党委把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基础转化为“战时”组织动员优势,充分发挥社区“大党委”作用,整合辖区机关单位、物业企业等党组织资源,构建“一核多元”防控体系,共同做好辖区疫情防控宣传、返乡人员摸底登记、重点区域消毒布控、重点人员居家观察等工作,全力防止疫情输入和传播。

“疫情来势汹汹,我们闻令而动,37个党小组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堡垒。”肖和说,依托“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的组织体系,辖区13个党支部、37个党小组构筑起最坚实的战斗堡垒。

肖和带头以单位为家,24小时坚守在社区。社区副主任陈娇每天步行4万多步,忙着进家入户。社区312名党员纷纷冲锋在前,带领群众守望相助,共克时艰,筑起了一道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

不漏一人

五天一轮全覆盖摸排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每个小区就是一场战疫。

“最让我们感动的是,南方上格林小区73岁的老党员、业委会主任周洪裕主动担起了防疫重责。”肖和说,结合辖区实际,南方上格林小区党总支把活动室改成临时抗疫指挥部,周洪裕担任小区防疫总指挥,他既要照顾96岁老母亲,又要统筹调度小区防控工作,高强度运转两个月。

业委会副主任朱凯负责防线组织,抗疫期间,他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这份入党申请书就是我的请战书!”

社区将南方上格林小区党员编组为7个党员突击队,每5天完成一轮全覆盖摸排,确保一个不漏、覆盖全员。一边积极开展扫楼排查,一边加强小区清扫消毒,同时严格小区大门值守,还要做好“一检二测三登记四劝返五管控”工作,居民家门口防线就这样拉起来,确保了辖区零感染,零传播。

人民至上

抗疫路上无小事

白天敲门问询、晚上逐户排查,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护送密切接触者到医院、进集中隔离点,社区党员带头上,群众跟着干,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出力:有的参与防疫宣传,有的参加封控值守,还有的帮忙运送物资。

“我得去给孩子买奶粉”“我得去给母亲买药”……非常时期,严控人员出入,群众生活也多有不便。针对居民的现实问题,党员服务队积极行动,充当采购员和快递员。社区90后党员柏雪步行数十里,辗转10多家药店,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为焦虑综合症患者连夜送药,对方感动得热泪盈眶。

一位怀有三个月身孕的密切接触者,独自一人居住,有较强的妊娠反应,党员谭腾珍不顾感染风险,站了出来,照顾她近半个月。如今孩子健康出生,年轻的母亲感动地说:“是你们给了我孩子生命。”

疫情期间,党员服务队先后为108名慢性病患者买药送药,给467户独居老人、居家隔离户送去食物。

“抗疫路上无小事,每一件都跟群众利益密切相关,我们抵挡的是病毒,拉近的是彼此的理解和体谅。”肖和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