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文旅会现场有朵“铿锵玫瑰”:脚不能走 手中却开出“鲜花”
10-18 11:20:4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脚不能走路,手中却能开出“鲜花”。

10月15日,自2020年重庆文化旅游博览会拉开帷幕后,便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在N7展馆里,不少市民被安静坐在奉节展区刺绣的石胜兰吸引。

%89%8B中却开出“鲜花” 文旅会现场(5360332)-20201018112409_副本.jpg

石胜兰坐在轮椅上,手中的针线安静飞舞,柔美中带着铿锵。

“12岁时,我出了一场意外,医生说可能活不了了,但后来还是活了下来,只是双腿不能再走路。”石胜兰说,经过长期的康复训练后,她能坐上轮椅行动。

“那时候我不能出去,就和邻居们学习刺绣,当看到花鸟虫鱼,各种生命,在我的手中诞生时,我会很开心。”就这样,石胜兰决定学习刺绣。2007年,她来到磁器口,偶然结识了自己的老师单大琼。

单大琼的作品使石胜兰大受震撼,当即决定向她学习蜀绣。

“我开始系统学习,没事就一个人默默练习。可能正是因为我双腿残疾,行动不便,这就使我比其他人更容易安静下来。”石胜兰说,自己很痴迷,有时候一绣就是一整天。她渴望拥有这门技艺,也渴望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养活自己。

功夫不负有心人,石胜兰通过自己高超的技艺,获得了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自强模范等荣誉称号。

“我现在正在刺的是夔州刺绣,其是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源于蜀绣,再融入乱针绣理念,针法比较活泼自由。”石胜兰表示,夔州刺绣制品种类丰富,主要分为单面绣和双面绣,单面绣以室内装饰挂画和地方特色人文风景的收藏精品为主,作品尺幅大小齐全,图景立体感强。而双面绣作品取以吉祥寓意祝福图案,精工细作,一层纱绢,一次绣制,同时呈现两面相同的画面。

近些年,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夔州刺绣,让刺绣走进人们的生活,石胜兰一直在创新。

“我可以做夔州刺绣的团扇、小屏风等各类小摆件,这些作品,市民接受度比较高。”石胜兰告诉记者,另外,为传承夔州刺绣,她收了50多名徒弟。

“我觉得她像一朵‘铿锵玫瑰’,安静中有一股力量。我看了展区展出的作品,也非常好看,堪称艺术品,尤其了解了她的故事后,就觉得更美了。”家住沙坪坝区陈家桥的市民侯云专程过来看展,当看到石胜兰的作品后,她便觉得不虚此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范圣卿 李晟 王梓涵 王淳 王倩 陈翔 黎静 陈竹 李琅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