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罕见!铁路东环线鸡公咀隧道贯通 上层跑高铁下层为双线隧道
10-16 21:22:54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2020年10月16日11:58,随着一声炮响,重庆铁路枢纽东环线(简称铁路东环线)鸡公咀上层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隧道全部贯通。这也标志着我国隧道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填补了相关施工技术和设备配套研究领域的空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鸡公咀隧道由中铁二局五公司承建,分上下两层,下层隧道为东环正线双线隧道,全长472.75米,已于去年9月贯通;上层为预留高铁隧道,全长380米,拱顶最大埋深26米。

何为超近接重叠隧道?项目现场负责人表示,隧道上下层最小净岩层距离仅为1.7米,最大为3.7米。从上层隧道出口段至进口方向,前300米完全重叠,后80米逐渐分行。

“铁路隧道设计双线双层,国内少见,上下层垂直距离如此小更是罕见。”中铁二局重庆东环线项目部表示。

据介绍,隧道地质条件复杂,全隧Ⅴ级围岩超过九成,且具有浅埋、偏压、低瓦斯、超近接的特点,为此项目部采用先下层后上层施工顺序建设。

“施工组织复杂,技术难度大,施工安全风险高。”中铁二局重庆东环线项目部表示。自隧道施工以来,项目部严格落实质量安全红线管理、为每一道工序提供技术指导;严把质量关,全天24小时配有专人值守隧道施工;不断优化施工资源配置,最终优质高效地完成了隧道施工任务。

项目部还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围绕超近接上下层重叠隧道机械开挖施工技术、隧道监测技术、BIM技术应用研究等一系列课题进行科技攻关。目前,项目部计划申报专利8项,工法开发4项,论文发表11项。

铁路东环线包括一条正线和机场、黄茅坪支线。项目全长158.7公里,起于江津珞璜站,途径南彭、茶园、东港、庙坝、龙盛、统景、古路、水土,止于北碚磨心坡站。项目建成后,将为沿线交通节点客运、物流转换提供快速通道,也将串接起多个工业园区和综合货运枢纽,市民可乘坐铁路东环线出行。

重庆日报记者 杨永芹 通讯员 袁枫杰

原标题:铁路东环线鸡公咀隧道贯通 为全国首例贯通的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隧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