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电动车充电桩遭遇尴尬:充电车位时被燃油车占用
10-16 13:24: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2日,一则重庆市将加快充换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的消息,让不少电动车车主兴奋不已。因为今年内将新建3万个充电桩,其中包含1万个快充桩的新闻。

“作为新能源车主很高兴,以后会越来越方便”,一位新能源车车主说,充电桩普及度高是一件好事。但是,他常常碰到燃油车停在车库的充电车位上,希望以后可以通过加强管理,提高车主的意识,逐渐改变这样的现象。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走访了主城区多个停车场看到,燃油车占领充电车位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燃油车主也表示是无奈之举。

明知是充电车位,燃油车没车位也要停

“家里有人生病了住院,我送晚饭和陪护,为了方便就直接开车过去”,家住两江新区的高峰10月13日驾驶新能源汽车到重庆市急救中心,出发前查询到医院停车场有充电车位,他想趁着陪护的期间,顺便给车辆充点电。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但是,充电车位靠近急诊科的大门,整整齐齐地停着燃油车。没办法,我只能是把车停到附近的充电站。”

和高峰一样,家住奥体中心附近的冯梦莹也常常遇到,有充电车位却没法停的情况。

记者在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发现,燃油车停在充电车位上的情况,不但公共停车场时有发生,在专门给新能源汽车设置的充电站也有发生。

在南岸区青龙路附近的充电站,就有燃油车主将车停在充电站内。

这位车主说,自己约了人吃饭,在附近实在找不到停车位,停在路边又会被贴罚单。“就只有把车停在充电车位上,反正平时看到这里停的电动车少。”

“现在只能靠提高车主的自觉意识,没有强制的措施”,停车场的管理员也坦言,因为没有强制措施,因此充电桩被占用也不太好管理。

加强管理和黑科技,让充电的体验更美好

GetAttachment (1).png

重庆市能源局相关负责人曾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燃油车占用充电桩车位的确是新能源汽车车主反映较多的现象。

2018年12月,渝府办发布的184号文《重庆市支持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政策措施(2018—2022年)》就规定,对占用新能源汽车专用停车位的其他车辆,由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和城市管理执法部门依法处理。同时,相关部门要加强新能源充电设施使用环境的优化管理,让充电桩得到充分的使用,也让车主享受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除了规定和管理以外,很多充电企业也在用“黑科技”来减少充电车位被占用的情况。

此前就有网友拍到,有的地方充电桩旁安装了新设备。这是由一个摄像头和一个LED显示器组成,预测摄像头作为识别车牌使用,显示屏则可以显示车辆车牌和充电时间等信息。在充电车位上,中间还安装了智能地锁(可自行上锁落锁)等。

而针对新能源汽车充电完成后,仍继续占用充电车位的情况。目前很多充电企业都会收取占位费,费用在每分钟0.3元到0.6元不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