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一位“老戏痴”的演员梦:从普通农民到参演100多部影视作品

重庆日报2020-10-15 06:35

QQ图片20200703064836.png

2020-10-15-009-272334-1.jpg

十月十二日,在王久摄影基地内,王久以一身“济公”装扮示人。

重庆日报消息,左手拿葫芦,右手摇破扇,身着打满补丁的衣服,头戴尖顶帽……10月12日,沙坪坝区土湾街道新生村社区,一位济公模样的演员吸引了不少市民争相合影。

这位名叫王久的“济公”,做过农民、开过理发店、经营过旅馆。2015年王久踏入演艺行业,目前,他已参与拍摄了央视热播剧《伟大的转折》等100余部影视作品。新生村社区内充满年代感的王久影视基地,也由他一手打造。

“小人物也要有大梦想。”王久说,在他看来,这是一个只要勇敢追逐,就能梦想成真的时代。

2015年前没出过重庆

表演让他看到广阔世界

王久是北碚区复兴镇思源村人,今年56岁。高中毕业后,王久在家务农。“我不想当一辈子农民。”务农1年后,王久向父母表达了想向舅舅学理发手艺的想法。“学好手艺,将来饿不着,要学就好好学。”父母嘱托道。

靠着刻苦练习,没过几个月,王久就掌握了这门手艺。大约是1983年,他在复兴镇开了一家理发店,当上了剃头匠。2002年,凭借多年积累,他将理发店开到了渝北两路,与此同时,他还开了旅馆、办了通讯设备公司,日子过得风生水起。

王久回忆,2015年之前,他连重庆都没出过。虽然收入高了,但他内心仍觉得空落落的,“我还是想追求些什么,为60岁之后的生活考虑。”

2015年,王久偶然看到重庆电视台《冷暖人生》节目组正在招聘群众演员。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他报了名,并如愿在节目中扮演一名训斥员工的经理。第一次表演,他只有一句台词,表演不过10秒钟左右。

“我终于上电视了!”他说,第一次表演很刺激,在电视上看到自己后感到非常自豪。

这次尝试,成为王久人生的转折点。此后,他接触了越来越多的剧组和导演,赴全国多地拍戏,在一次次走进角色内心世界的过程中爱上了表演。

参演《伟大的转折》

和王迅演过对手戏

在2019年央视热播剧、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奖”获奖剧目《伟大的转折》中,王久扮演了帮助红军渡江的老船工刘伯。能够出演该剧,是他最大的骄傲。

王久回忆,去年初,他到贵州拍摄《伟大的转折》。“当我穿上破棉袄和草鞋,脚被化妆师涂成黑色,这身装扮立刻激发了我的表演欲。”他说,虽然天气寒冷,但拍摄时,他心中仍暖洋洋的。

王久和著名演员王迅合影。

渐渐地,王久收到越来越多的戏约。在今年央视播出的电视剧《花繁叶茂》中,也有王久的身影,他在剧中扮演一个刁蛮的村民,还在剧中和著名演员王迅演了对手戏。

“和著名演员演对手戏、接受著名导演的指点,这些机会十分难得。”王久称,当导演给演员讲戏时,他总会旁听,并细心观察其他演员表演,从中汲取经验。

演出时,王久总会带上符合角色身份的服装和道具,以节省剧组工作量,这样的工作态度让他得到了更多工作机会。为了让自己更有特色,他还自制多套“济公服”,无论生活还是工作中,他时常以这样的装扮示人,给人们带去欢乐。

打造影视基地

梦想演到走不动为止

王久在新生村社区打造的影视场景。

走进王久影视基地,仿佛穿越回几十年前——黑白电视机旁插着鸡毛掸子;商店柜台上放着算盘;石板路旁鲜花盛开……

与剧组接触久了,王久逐渐摸清剧组对场景和服装的需求,为了与影视有更“亲密”的接触,也为了得到更多演出机会,2017年,他回到重庆,开始在新生村社区经营影视基地。这里闹中取静,现存数十栋建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联排别墅。截至目前,他已在这里打造了近20个上世纪50至80年代的场景,不仅有不少剧组前来取景,还吸引众多市民来拍照。

11.jpg

王久在新生村社区打造的影视场景。

12.jpg

王久在新生村社区打造的影视场景。

看着眼前的影视基地,王久笑称,他已经痴迷上了表演,“我希望演到八九十岁,演到走不动为止。”

除了自己表演,王久还带动新生村社区数十名居民参与演出。“表演很好耍,我在一部电视剧中演过下象棋的市民。”居民蔡攀华已在新生村社区住了30年,他说,自从有了影视基地,社区变得热闹起来,他的同学也慕名来参观,大家的精神生活丰富了不少。

在影视基地的一个场景中,记者看到了渝北区诗书画影研究会会长王儒敏书写的“大器晚成”4个大字。“他在表演这条路上很执着,希望他取得更大的成绩,有朝一日演主角。”王儒敏说,时代在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像王久一样,不断“充电”,让自己的精神世界变得更加富足。

原标题:从普通农民到参演100多部影视作品——一位“老戏痴”的演员梦

责编郑亚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