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0余万年前起至今,重庆是中国史前文化序列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
10-14 18:08: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说起巫山猿人,大家都已经不陌生,随着她的化石在巫山被发现,重庆有人类活动的历史,被推进到了200余万年前。可你知道吗,早在清代晚期,重庆就已经开始了考古调查工作。在百余年来自全世界考古工作的努力下,重庆的史前文化序列成为了中国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

10月14日,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市“十四五”考古工作座谈会上,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公布,经过考古发现表明,重庆拥有着作为长江上游史前人类乐园的重要地位,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长盛不衰文化基因的重要构成。

1.jpg

巫山县高唐观遗址M12器物组合(战国)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共有不可移动文物25908处

从200万年前绵延至今的人类文明,究竟在重庆大地上留下了多少璀璨的文明?

来自市文化遗产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重庆,文化底蕴深厚,文物资源富集,全市登录不可移动文物达25908处,居全国第12位;其中地下文物17228处,石窟寺917处,为考古工作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提供了丰厚土壤。

近年来,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有2个项目入选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2012年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2019年合川区钓鱼城范家堰遗址)。我市现有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主要承担古人类遗址考古发掘工作)两家考古团体领队资质单位,全市具有考古项目负责人(考古领队)个人资质27人,专职考古工作者260余人。

2.jpg

渝中区老鼓楼衙署遗址发掘区(局部)

3.jpg

合川钓鱼城范家堰遗址发掘区全景

市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白九江说,如今这样丰硕的成果,离不开重庆数代考古人前赴后继的艰辛工作。早在清代晚期至民国早期,已有一些外国探险家、博物学者在重庆开展考古调查工作,与考古学传入我国的时间几乎同步。

抗战时期,重庆逐渐成为中国文物考古、历史研究学者聚集之地。以郭沫若、常任侠、卫聚贤等为代表,在重庆开展了一系列的考古发掘,开启了重庆考古的先声。

新中国成立以来,重庆考古工作筚路蓝缕、曲折艰辛、求实探索,通过历代考古人艰苦卓绝的努力,重庆考古填补了重庆历史文化的主要空白,构建起重庆历史文化序列的基本框架,大幅延伸了巴渝文化的源头及轴线,实证了巴渝文化参与中华文化多元一体的历史发展进程,丰富了巴渝文化的历史内涵,巴渝文化与周边文化的融合交流,共同谱写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

4.jpg

万州黄金塝墓地M4出土青铜器组合(战国)

巴渝先民对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作出了重大贡献

经过几代考古人的努力,重庆地区自旧石器早期以来至明清时期的物质文化序列已基本建立,特别是史前文化序列,重庆是中国最完整、延续时间最长的地区之一。

白九江说,考古发现表明,重庆地区拥有覆盖整个旧石器时代的古遗址,距今约200万年前的巫山猿人是已知东亚最早的古人类化石,铜梁文化是我国旧石器晚期文化的重要代表。

5.jpg

巫山县玉米洞遗址发掘区(局部)

重庆是长江上游唯一建立完整新石器文化谱系的地区,丰都玉溪遗址是长江上游最早的新石器聚落遗址,巫山大溪遗址为著名的大溪文化命名地,忠县中坝遗址发现了东亚最早的史前工业化制盐遗存等。

而随着涪陵小田溪巴王陵、九龙坡冬笋坝、云阳李家坝等东周墓地的发现,重庆见证了巴国悠久历史,丰富了巴文化的厚度,从一个侧面展示了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形成过程。

6.jpg

双龙玉佩(涪陵区小田溪墓群,战国)

7.jpg

云阳李家坝巴人墓群

忠县乌杨墓地再现了蜀汉和两晋时期严颜、文立世家大族湮没的历史,万州冉仁才墓填补了西南地区唐代重要墓葬发现的空白。

钓鱼城等宋元(蒙)战争山城遗址群的发掘揭示了波澜壮阔的多民族统一国家的形成和发展之路。

潼南千佛岩、江津石佛寺遗址发掘出土的唐宋石窟艺术宝藏,丰富了中国石窟考古的内容。遍布重庆大地的涂山窑系瓷窑遗址,展现了宋元时期重庆商品贸易的繁荣。

8.jpg

潼南县千佛寺摩崖造像全景

江北明玉珍睿陵,渝北蹇氏家族墓,巴南李文进墓、刘春墓、铜梁张文锦家族墓等名儒名宦墓葬,见证了明代重庆的鼎盛人文和人才辈出。

同时,重庆考古工作者开创了水文考古、盐业考古、冶锌考古,扩大了中国考古学的研究领域,体现了巴渝先民在井盐生产、火器应用、金属冶炼等方面的卓越创新能力,展现了巴渝先民对中华文明和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

9.jpg

巫溪县宁厂古镇遗址制盐澄滤池(清至近代)

20余年来重庆共出土19万余件(套)文物及标本

三峡考古的成功开展,直接促进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万州三峡移民纪念馆、巫山博物馆、忠州博物馆、夔州博物馆、云阳博物馆等三峡库区博物馆群的诞生。

10.jpg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

白九江说,20余年来,我市三峡考古、基本建设考古、主动考古共出土19万余件(套)文物及标本,其中珍贵文物达4万余件(套),占了重庆国有馆藏30%左右,体现了巴渝文化的博大悠远,具有重要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极大地助推了我市区县综合博物馆建设和全覆盖,促进了文物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发展。

11.jpg

涪陵区大河口遗址出土陶罐(玉溪坪文化,新石器时代)

基于考古工作的重要发现和文物保护的创新实施,合川钓鱼城、涪陵白鹤梁进入了我国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并成为国家申遗重点培育项目。钓鱼城遗址还入选国家150处大遗址和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近年来,重庆还先后启动了万州天生城、巫山龙骨坡、奉节白帝城、渝中老鼓楼、江津石佛寺等市级大遗址保护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重点推进三峡考古遗址公园群建设,进一步系统展示巴渝文化、三峡文化,提升重庆考古遗址保护展示知名度、影响力,促进重庆文旅融合发展。

12.jpg

奉节白帝城遗址出土铁雷(南宋)

白九江说,下一步重庆将重点谋划东亚早期人类探源、巴文化起源、巴渝石窟寺考古、重庆古代城址考古、古代手工业遗址考古等重点项目,深化考古价值挖掘研究,讲好中国故事、重庆故事。重点开展动植物考古、环境考古、手工业考古、科技考古等,阐释好巴渝文化对中华文明的重要贡献。

13.jpg

忠县临江二队遗址冶炼炉(明)

同时,重庆还将实施一批重大考古遗址项目,建成合川区钓鱼城遗址、渝中区老鼓楼遗址等遗址公园,大力推进忠县皇华城遗址、万州区天生城遗址、奉节县白帝城遗址等三峡考古遗址公园群建设,开展以大足石刻为重点的石窟寺考古。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