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个公园不一般
10-14 14:01:03 来源: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

两江观察微信公众号消息,重庆将建设一个大公园!

重庆将整合红岩村、曾家岩、虎头岩“红色三岩”革命遗址,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红岩公园。

据有关方面人士介绍,建设红岩公园是为了提升红岩精神影响力,将“红色三岩”打造为国家中心城市红色文化地标、全国一流红色旅游目的地和特色教育基地、“两江四岸”人文荟萃风貌带重要节点。

从这个定位可以看出,这个公园不一般。

▲红岩革命纪念馆。图源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官网

重庆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和丰富革命传统教育资源的红色之城,是红岩精神的发祥地。“红色三岩”共有28处革命遗址,含3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1批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其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重大。2019年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游览人数达到1150万人次,今年国庆假期前四天,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共接待游客超9万人次,成为众多游客到重庆必游的打卡地,是重庆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但是,“红色三岩”还存在停车换乘不方便、内部设施不完善、景观风貌有待提升等问题。

据了解,红岩公园依托红岩村、虎头岩建设,占地面积50.5万平方米,包括扩建红岩革命纪念馆配套设施、修缮红岩革命文物遗址;新建重庆谈判纪念馆、开放《新华日报》历史陈列馆,建设红岩干部学院和红岩研究院,提升曾家岩展陈服务设施等,注重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创新展陈形式,让红色文化动起来、活起来。

“红色三岩”周边历史文化遗迹、旅游景点丰富,有李子坝抗战遗址公园、虎头岩曾家岩临崖步道、中山四路文创园,还有轻轨穿楼景点等。作为“两江四岸”人文荟萃风貌带重要节点,建设红岩公园有利于串联“两江四岸”重要历史文化资源,让城市景观、历史遗存、自然山水等连线成片,推动“两江四岸”建设历史文化风貌展示带,提升城市品质,助力重庆建设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完善区域交通体系,合理利用公共资源,通过交通连接体系将红色文化资源串联成线,内畅外联。利用轻轨、公交、步道等构建外部交通连接体系,在红岩公园内建设观光电瓶车、扶梯、电梯、小火车等环线,让“红色三岩”融为一体。统筹片区风貌,做好绿化美化,让历史与现实融为一体、自然与人文交相辉映,形成都市红色精品旅游线路。

▲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图源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官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红色资源十分丰富,红色旅游备受青睐。今年国庆长假期间,重庆纳入统计的20个红色旅游A级景区就接待游客51.7万人次,可见其影响力非同一般。因此,加强总体规划,做好红色资源普查,在推进城市有机更新中,更好地保护好、建设好、利用好宝贵的红色资源,这是重庆在推进城市提升行动中的重要内容。

建好红岩公园,既是一项政治任务,对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具有重要意义,也是重庆整体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要加强总体规划、场馆建设、环境建设、内容建设、系统推进,用好红色资源,建好红色载体,对得起历史、对得起未来,打造享誉全国的红色文化地标。

原标题:这个公园不一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