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20年流行哪些新职业?来看看这份报告
10-14 11:58: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4日,智联招聘联手美团研究院发布《2020年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和新职业从业者报告》。报告显示,日渐丰富的生活服务业孕育了大批潜在的新职业从业者,这其中,超过五成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两成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

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增长

近年来,新体验、新消费需求不断被挖掘,一些新业态、新职业涌现出来,我国生活服务业正在形成新消费、新技术、新业态、新职业相互促进的良性生态体系。

从消费端看,消费者需求逐渐细化,消费趋势朝品质化、体验化和个性化方向发展,越来越多的细分需求被挖掘,与生活服务业新体验、新消费相关的新业态如雨后春笋般生长起来。

据美团研究院统计,仅在美团平台上的新体验类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就多达47个,既包括室内萌宠互动(如宠物咖啡馆)、宠物摄影、电影酒店等传统业态融合新内容后重新焕发活力的新业态,也包括极限体验(蹦床、漂浮、冲浪、跳伞、滑翔伞等)、小众爱好体验(油画、花艺、国学、戏曲培训、开蚌)等,近几年实现快速发展的重度垂直体验类新业态,还包括因疫情而引起关注的家庭/公共场所消毒杀菌、医疗机构的核酸检测、线上医疗等医疗健康类新业态。

2019年,美团平台上的生活服务业新业态交易额TOP10分别是外卖、团购、闪购、网约车、民宿、主题餐厅、共享出行、轻医美、密室、生鲜零售。

新职业越来越多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已在新兴行业就业的新职业从业者比重为8.2%,19.7%的从业者来自商业和生活服务业(非新兴行业),该比重较2019年的18.3%提升了1.4个百分点。

仅美团平台上因新业态而孕育的新职业就超过70种。这些新职业包括:

2015年后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的网约配送员、互联网营销师、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线学习服务师等;

尚未纳入国家职业分类大典,但已在生活服务业中有一定规模的职业,如数字化运营师、互联网在线教育培训师、密室设计师、收纳师等;

从业者尚未形成规模,但已经伴随新兴行业发展,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职业,如社区团购团长,私影行业的观影顾问、版权购买师,轰趴馆的轰趴管家,VR行业的VR指导师,轻食行业的套餐设计师/卡路里规划师,茶饮行业的奶茶试喝员,为宠物研发美食的宠物烘焙师等。

收入有竞争力

1.jpg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在从业原因上,53.9%的从业者因为收入选择新职业,50.4%的从业者因为热爱选择新职业。热爱和收入成为从业原因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时间自由则是第三大原因,占比37.0%。

2.jpg

从收入分布看,新职业从业者的收入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56.9%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6000元,36.1%的从业者月收入高于9000元,21.2%的从业者月收入超过12000元。其中,月收入高于25000元的从业者的占比达到5.6%,与2019年持平。以部分代表性职业为例,根据智联招聘公布的数据,直播主播的月平均收入接近15000元。

此外,新职业女性从业者中的高收入群体的占比有所提升,月收入超过15000元的从业者占比从2019年的8.1%提升至2020年的9.5%。

4.jpg

在能力、专业性、从业伙伴和政策的多方催化下,新职业从业者对职业的认同感大大加深,超过七成的从业者长期看好新职业,愿意长期从事新职业。以在线学习服务师为例,2020年被纳入官方认定的新职业后,上半年招聘职位数同比增长了9.5%。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