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
10-14 06:16:04 来源:重庆日报

2020-10-14-004-272249-1.jpg

重庆高新区,台晶(重庆)电子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智能化生产线上作业。(摄于七月二十一日)

重庆日报消息,科学是永恒主题,创新是最强旋律。

连日来,重庆日报记者走访调研发现,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4个,市级以上创新平台169个;今年1-8月,科学城战略性新兴企业产值达1373.3亿元。

科学城还在全市率先试点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建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多渠道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学城正以新科学催生新技术、新技术转化新成果、新成果孵化新经济,让创新进一步成为科学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一个产品的延伸

近日,面积约500平方米、用声光电等多种方式展示石墨烯新兴产品的重庆石墨烯展示中心,在科学城正式投入使用。

作为目前发现的最薄、强度最大、导电导热性能最强的新型纳米材料,石墨烯被称为21世纪“新材料之王”。重庆正是国内较早开展石墨烯材料生产及应用产业化的地区之一。位于重庆金凤电子信息产业园的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是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高性能超级电容器、基于石墨烯的早期肺癌便携式诊断仪、石墨烯柔性透明键盘、石墨烯高分子复合人工皮肤……很多国内首创的石墨烯产品,都诞生在这里。

研发场地超过4000平方米,拥有4个自有实验室和2个合作共建实验室,石墨烯研究院通过“1+N”动态运行协同创新模式(“1”即牵头单位重庆石墨烯研究院有限公司,“N”即石墨烯产业链上的多个创新研发团队),与南开大学、重庆大学、四川大学等60多家从事石墨烯科技创新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企业、社会组织,均建立了合作关系。团队围绕石墨烯材料在新能源、复合材料、电子信息、大健康、检验检测等领域的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已突破各类关键技术30余项,累计申请专利31项,其中发明专利24项,形成新产品10多个。

解读 汇集研发平台

大力聚集科技创新要素,石墨烯项目只是一个缩影。科学城积极推动14所高校建设众创联盟,推动建设环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环大学创新生态圈,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中国自然人群资源库重庆中心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落地建设。

目前,科学城已建成市级以上孵化器和众创空间14个、其中国家级4个,新增国家重点实验室1个,获批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并聚焦打造“十大科技研发创新中心”,推动联合微电子中心等创新平台发展,北理工重庆微电子中心、电子科大微电子产业技术研究院等加快建设,建成博世工业4.0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169个,凸显科学城“科学”底色。

一批项目的聚集

按照“金篮子要装金鸡蛋”的要求,科学城坚持在固本开新求变上下功夫,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做大做强新兴产业,加快形成有特色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在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期间,科学城共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额达1012.4亿元,吸引了6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包括中电科集团、中国平安、国药集团、招商局等央企,以及知名民营企业小米和国际名企IBM。此外,还有苏交科、泰格医药等优质上市企业项目,以及万帮数字能源等行业龙头也签约落户科学城,领域覆盖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业等科学城主导产业。

今年1-9月,科学城核心区共签约70个项目,其中科创项目占比超80%,百亿级项目有3个、十亿级项目有19个。

此外,今年科学城还对52家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8个项目获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化工厂认定,方正高密等15家企业入选市级示范项目名单,96家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智能化、数字化为企业生产提“智”增效。

目前,科学城正建设“十大百亿级高新技术产业项目”,高标准打造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等载体,培育建成华为鲲鹏生态圈,联合微电子8吋中试线、中国中药产业园等65个项目,并成功获批全市唯一的“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

解读 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创新是科学城的灵魂,科学城运用大数据智能分析,结合区域发展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圈定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大健康、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方向以及15个细分领域,有针对性地进行招商引资,从而使科学城主导产业集聚性、带动性不断增强。同时,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调整传统商贸物流、装配制造等粗放产业;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为制造业赋能,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

数据显示,今年1-8月,科学城高技术制造业企业57家,产值达1422.8亿元;战略性新兴企业产值1373.3亿元。

一家企业的成长

重庆赛恩斯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恩斯)是科学城一家从事环保产业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公司凭借知识产权价值获得了银行80万元的贷款。

而从企业提交申请到银行放款,仅用了5个工作日。

“流动资金紧缺得以缓解,公司也拿到更多订单业务,新增上千万元营业收入。”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科学城在全市率先试点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这对科技型创新企业支持力度非常大,目前公司的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额度已提升至400万元。

解读 推进科技成果转化

为助力企业发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科学城多种渠道发展科技金融。逐步构建“1+1+N”科技金融体系,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如建立总规模300亿元的双城经济圈发展基金;设立西南首支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超20亿元;搭建全市乃至西南片区首个集合债权融资、股权融资、科技保险、技术评估、上市辅导和政策兑现为一体的科技金融平台——“高新金服”,上线企业2681家、签约金融及中介服务机构36家,上线产品120项,成功对接融资需求430件,金额9.32亿元。

此外,科学城还打造“双创服务平台”,聚集企业500余家,汇集企业运营发展数据2.4万余条;开展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等改革试点,搭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打造“十大科技产业服务平台”。

原标题:新科学催生新技术 新技术转化新成果 新成果孵化新经济 西部(重庆)科学城聚焦科学主题“铸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