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宴席浪费惊人 绷面子凑热闹走过场何时了?
10-13 20:46:45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一场婚宴办下来,桌上的鸡鸭鱼肉就动了一点,每盘菜都有不少剩余……这是最近记者在市内一场宴席结束后看到的一幕。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内数家酒店、中餐馆发现,不少婚宴和寿宴尴尬变成“剩宴”,主人家绷面子凑热闹走过场的背后是触目惊心的浪费。

绷面子凑热闹走过场,宴席的菜被大量剩下

上周末,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大厅内人头攒动,一场热闹非凡的婚宴正在进行。

记者留意到,中午1点,已有大量宾客离开,有些桌上剩着只吃了一口的鱼、夹了四分之一的牛排、还剩一半多的点心。

一位宾客说,上菜速度太慢,大菜、主菜都是最后才上,积累起来十几个热菜,的确吃不下了。他还说:“我虽然觉得应该打包,减少浪费,但和同桌好多人并不熟悉,不知道是不是卫生,而且餐桌上人这么多,碍于情面也不方便打包。”

这场婚礼的伴郎余先生告诉记者:“席开30桌,因人数统计不到位,每桌坐了12人,即便如此,还是有大量剩余。但不多配点菜,桌上空空的,主人会觉得不够闹热,一生一次,面子上一定要过得去。”

近日中午,记者走进在杨家坪一家正在举办生日宴会的中餐馆。细细一数,每桌有18个菜,包括6个凉菜、11个热菜、一汤一果盘。从12点用餐开始到12点40分左右,有几桌已经用餐完毕。记者见到,这些桌上有剩了一半的鱼、基本保持原状的鸡汤、动了三分之一的凉菜,菜品丰富、浪费不少。

南坪一家中餐馆的寿宴情况类似:现场有20桌,每桌加上果盘小吃有将近20个菜。用餐结束后,大大小小的盘子堆了三层,每一盘菜都有不少剩余。

举办寿宴的李女士告诉记者:“难得张罗一次宴席,宁可抬高标准,也不会降低标准。大家都好脸面,千方百计也要把事情办得体面一些。”

大型宴席浪费率高达50% 套餐优惠伴随“剩宴”风险

记者随机询问了几家酒店、中餐厅,表示想办宴席。无一例外,几家店都一致推荐套餐。

一家酒店直接罗列了从每桌1888元到每桌6888元、5个不同价位的套餐,其中1888元套餐包括21个菜,而这仅仅是十人餐。

当记者担忧吃不完后,酒店方表示也可单独点菜,“但核算下来,还是套餐更优惠,所以我们推荐你们直接选择套餐,大部分客人都这样。”

这么多菜,10个人真的吃得完吗?既然会剩下,为何又更受消费者欢迎?

陶然居集团常务副总经理、行政总厨陈小彬表示,目前大型宴席的浪费率普遍在30%以上,有的达到50%甚至更高。他分析主要原因,一方面对餐饮企业来说,都愿意做价格贵的大盘菜,因为利润可观,但这恰恰是浪费最多、厨余垃圾最多的地方。另一方面,由于受到传统习惯影响,吃酒席或接待客人朋友等,只要餐桌上剩的多,就表示主人家宴请的诚意,所以造成餐桌浪费,“陶然居曾经推出宴席上半份菜、小份菜,但是很多消费者并不买账,请客吃饭的时候感觉面子排场挂不住。”

陈小彬说,此外,宴席一般需要提前预定,餐饮企业只能提前采购、提前备货以应不时之需。一些生鲜食品很容易变质,客观上也造成了浪费。

一些餐饮从业人士坦言,如今市民日常“下馆子”点菜已比较克制,餐饮浪费在讲究排场的婚宴、寿宴、生日宴等大型宴席中尤为突出,成为“舌尖上的浪费”重灾区。

杜绝宴席浪费,一改传统意识、二要行业自律

如何减少宴席浪费,陈小彬介绍,陶然居已明确要求服务员,严禁借提供套餐服务的方式推销过量宴席,切实减少食品浪费。“门店服务员是消费者接触的第一道关口,我们把厉行节约列入员工职业培训重要内容,要求服务员根据人数和餐品分量主动提醒顾客按需点餐。”

“杜绝宴席浪费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全民行动,需要社会各界多元化、多角度共同推进。”重庆市餐饮商会会长严琦表示,要改变传统意识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不仅要求餐饮行业加强监督和自律,同时也要引导消费者改变不良的消费习惯。

严琦建议有条件的餐饮企业能配备专业点菜师,既能提醒顾客营养合理搭配,又能根据顾客的数量和男女比例提供合理的消费建议,不仅让顾客觉得温馨,还能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接下来,市餐饮商会将制定餐饮行业《宴席服务规范》等相关标准,提升餐饮企业绿色发展水平。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莎 实习生 张天杰

原标题:宴席浪费惊人 绷面子凑热闹走过场何时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