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城市轨道交通未来五年如何发展?“智慧城轨”成关键词
10-13 19:46: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3日,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2020年年会在重庆召开,全国47家城轨交通业主单位主要领导人齐聚于此,共商“十四五”与城轨交通高质量发展。参会各方纷纷认为,在未来五年,我国城轨交通将加快推进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智慧城轨”将成为该时期的重要关键词。

1.jpg

“智慧城轨”成未来五年重要议题

我国城轨交通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交通强国”“新基建”等国家发展战略的提出,为城轨交通在“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机遇。

峰会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创始会长包叙定特意发来视频讲话。他指出,城轨交通行业正在快速迈入智能化时代,探讨“十四五”城轨交通的高质量发展,智能智慧城轨必然是重要议题。

协会常务副会长周晓勤在主旨报告中提到,我国城轨交通在“十四五”期间将进入“建设为主”向“运营、经营并举”的转换期。他认为,城轨交通建设规模将保持高速增长,并在未来增速放缓,行业重心逐步向管理效能提升、运营可靠度提高、服务质量升级过渡。

协会当值会长、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党委书记兼董事长王峙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围绕“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目标,城轨交通发展要适应公众出行需求变化,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不断整合轨道优势资源,不但要“走得了”还要“走得好”,不但要“运得了”还要“运得好”。

“刷脸”坐地铁将成为可能

当前,重庆轨道交通在信息化、智能化城轨建设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果,并且在全国率先实现“互联互通”。王峙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五年,更多与智慧城轨相关的技术将在重庆开花结果。

王峙介绍,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于今年发布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在此基础上,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编制完成了《智慧轨道信息化规划》,为未来五年重庆轨道交通的智慧化发展指明了方向。

按照规划,该集团将搭建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状态智能化管理平台,并完成新一代运营生产管理信息化系统以及COCC线网指挥中心建设,打造乘客服务、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智慧化系统。

今年8月,该集团携手多家机构,成立了“5G+智慧轨交联合创新实验室”。据了解,该实验室将以人脸识别、统一出行信息服务、AI智能客服、站内精准导航、智慧客流管理等为主要研究方向,推进智慧城轨在重庆开花结果。这意味着,在不远的未来,“刷脸”坐地铁或将成为可能。

据了解,中国城轨交通业主领导人峰会由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主办,全国城轨交通业主单位主要领导参与,每年举办一届。此前先后在上海、北京、广州举行。今年,重庆作为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当值会长单位,承办了峰会2020年年会。明年,该峰会将由深圳地铁集团承办。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