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首例本地诈骗洗钱“水房”案告破 冻结涉案资金480余万
10-13 15:21: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年4月以来,重庆渝北警方通过区反诈中心这一专业平台,侦办各类新型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取得一系列战果。10月13日,渝北警方介绍,渝北区双凤派出所与区反诈中心合力侦破一起诈骗洗钱“水房”案,此案的成功侦破系全市首例,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480余万元。

所谓诈骗洗钱“水房”,是指专门负责将诈骗所得赃款拆分并“洗白”的犯罪窝点。近年来,随着国内对电信网络诈骗类犯罪的打击力度不断增强,诈骗团伙不断向境外转移,同时将诈骗与转账分离,洗钱“水房”便成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功实施的重要环节。

今年5月,渝北区双凤派出所在辖区开展“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时,得知辖区居民江女士被电信诈骗2万余元。双凤派出所及时协调区反诈中心,结合“云剑2020”、“净网2020”等专项行动,在刑警支队、网安支队等单位全力配侦指导下,组织精干警力全力研判,缜密侦查,连续作战,于5月15日在长寿区桃源大道某小区抓获涉嫌为诈骗团伙洗钱的犯罪嫌疑人7名,成功捣毁全市首个本地洗钱“水房”。办案单位共冻结涉案银行账户400余个,冻结涉案资金480余万元,扣押电脑4台、银行卡57张、手机19部、银行U盾19个,案件受害人遍布四川、上海、重庆等多个省市。

经审查,这个洗钱“水房”的头目刘某之前长期在境外从事诈骗“洗钱”等犯罪活动。受疫情影响,今年4月初刘某回国,窜至重庆长寿区建立洗钱“水房”,在藏匿于东南亚某国的诈骗集团支持下,纠集6名成员为这个境外诈骗集团洗钱。

截至10月中旬,此案已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6名,为受骗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80余万元。目前渝北警方正在深挖该案,对藏匿境外的核心诈骗集团展开工作,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通讯员 陈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