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迟来的“开学第一课” 新桥医院7位学龄小患者回归“课堂”
10-13 14:40: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最近几天,在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学习室,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暂停近十个月的“新阳光病房学校”终于恢复了线下授课,新学期里,病房学校迎来了7位学龄小患者,他们都是白血病患儿,在病房里重新回归了“课堂”。

10月12日,围绕新冠抗疫主题,病房学校开始了迟来的“开学第一课”,曾在今年初随解放军支援湖北医疗队驰援武汉参加抗击新冠肺炎的新桥医院宋彩萍副院长、血液病医学中心唐杰护士和李莎莎护士三位抗疫英雄,在开学第一课中与小朋友们分享了自己在武汉抗疫战斗中所见所闻,用患者战胜新冠肺炎的励志故事,鼓励孩子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在游戏环节中,小朋友们还与医护人员一同用口罩制作了“希望之花”。在一双双大手小手的协同努力下,一只只与小朋友长年相伴的口罩被小朋友们剪折成了一朵朵色彩鲜艳、富有生命力的“希望之花”。

7岁的龙龙说到,3年前,她刚刚被确诊为白血病,为了抵御外界的感染,父母让她戴上了口罩,从那之后除了吃饭,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口罩的保护,口罩也成了她有别于常人最明显的符号。但今年春节以后,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原因,看到身边越来越多的人都戴上了口罩,她也对这个每天离不开的日常生活防护品有了全新的认识。龙龙手举着刚刚做好的花说到:“虽然戴着口罩呼吸有些难受,但今天我把它做成了一朵花,也让我看到了治好病的希望!”

新桥医院血液病中心主任张曦教授介绍,目前,中国儿童白血病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五,约占儿童癌症的三分之一。按此比例,中国每年新发白血病患儿约8000人,其中70%的患儿会被治愈,回归社会。但是一般儿童白血病的治疗年限为 1至3年,这段时间内,因为治疗的需要或治疗导致免疫力低下等原因,使这部分儿童无法到学校接受与同龄人一样的教育,甚至不能随便外出公共场合。因长期住院治疗而远离社会,导致他们出现缺乏人际交流等心理和社会化问题。而这所开设在病房里的“学校”,旨在帮助孩子解决因长期住院带来的社会隔绝、心理压抑、以及能力发展停滞等问题,为他们提供在院内和院外的教育性课程、发展性课程、个性化辅导和体验式活动,使得他们在完成2至3年的治疗后更顺利地回归学校、社会。

新桥医院病房学校面向在院治疗期间各方面身体条件允许的3岁至14岁儿童,拥有完善的跨学科服务体系,根据学龄前和学龄期儿童分组,针对艺术、语言、社会、健康、科学和数学五大学科设置课程,融入多元的教学手法。

病房学校开设一年来,已通过线上和线下为住院治疗期间的小朋友提供了3900余课时授课服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