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怀铁路二线黄草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力争年内建成通车
10-12 14:08: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jpg

10月12日11时许,随着最后一次爆破成功,渝怀铁路二线全线控制性工程黄草隧道顺利贯通。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这也是全线最后一个贯通的隧道,为全线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线最后一个隧道顺利贯通

新建黄草隧道位于武隆区黄草乡和彭水县高谷镇境内,全长7136米,隧道最大埋深约为736米,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为客货共线单线铁路隧道。黄草隧道由中铁二院勘察设计、中铁二局承建,于2016年4月开始施工,2020年10月12日贯通。

“黄草隧道位于既有渝怀铁路右侧,隧道施工距运营铁路最近处仅仅只有5米。”中铁二院渝怀二线铁路黄草隧道专业负责人林亮介绍,隧道地质十分复杂,存在软岩变形、岩爆、高瓦斯、顺层偏压、岩溶、岩堆等不良地质,隧道断面狭窄,洞内交通及施工组织困难。

为此,该隧道采取“新建进口斜井+新建出口平导”的辅助坑道方式,并加大隧道施工作业面,满足洞内通风及防灾救援需要。以自动检测和人工检测相结合实时检测监控分析瓦斯量数据,对洞内所有电气线路及机械设备均进行防爆改装,利用瓦斯封闭结构、水汽分离装置引排瓦斯气体,及时优化调整施工方案,确保洞内瓦斯浓度不超标和隧道施工安全。

全国首次采用自动化监控量测系统

同时,该项目在全国首次应用隧道防水板电磁焊焊接技术,并在国内隧道建设中首次采用自动化监控量测。据中铁二局渝怀二线三标经理部一分部总工程师董世春介绍,为实时掌握隧道围岩情况,新建黄草隧道围岩监控量测采用了隧道变形自动化监控量测系统,这也是国内首座采用自动化监控量测的隧道。能及时、快速、准确的获取围岩位移变形数据,能有效避免施工与测量相互的影响,大幅度降低人为因素对监控数据的影响,真正的做到实时监控,及时掌控围岩变形情况。 

据了解,疫情发生后,黄草隧道开挖还剩1355米,工期紧、任务重,项目部及时优化施工方案,赶排工期,连续7个月月均进尺达到180米以上,最终隧道提前贯通。

全线力争年内建成通车

渝怀铁路二线是在单线旁边增建第二线,全长约600公里,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重要建设项目,在重庆枢纽与成渝、襄渝、渝黔铁路相通,向东南在怀化与焦柳、沪昆铁路相连,是西南地区与中南、华南、华东地区客货交流的便捷通道。建成通车后,将有效缓解川渝地区东出铁路对外能力的紧张状况,进一步促进沿线区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于完善西南铁路网布局、推动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成都局集团公司、渝涪铁路公司组织参建单位正加快推进渝怀铁路二线建设,各项工作按计划有序推进,全线力争年内建成通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