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退役珠海舰过境宜昌 将一路溯江而上落户重庆
10-11 09:54:47 来源:三峡晚报

退役前的珠海舰(资料图)

海军退役舰艇166舰停靠在临江坪锚地。全媒记者景卫东 摄

三峡晚报消息,一艘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驱逐舰,出现在宜昌长江江面!这两天,不少途经江边的市民大饱眼福。10月9日上午,记者在临江坪锚地看到这艘军舰。经了解,这是刚刚退役的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舷号166的驱逐舰(珠海舰)。该舰将一路溯江而上,抵达重庆九龙坡区建设码头,改建成重庆建川博物馆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向市民和游客开放。

10月9日上午9时许,记者前往临江坪,看到这艘正停在锚地待闸的军舰,远远看到军舰舰桥上喷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赠”几个大字,舰身已无舷号。“这是个啥船,还真没见过!”岸边,有不少市民在围观江面上的这个大家伙,不时拿出手机拍照。

市民围观的正是已退出海军现役的166舰(珠海舰)。8月28日,这艘驱逐舰在南海舰队某军港降下军旗退出海军现役,在去除舷号后移交给建川博物馆。退役166舰的新主人——建川博物馆馆长、著名收藏家樊建川随后发微博称,166舰退役后,将由拖船拖至上海维修清理,再沿江而上拖至九龙坡区建设码头,改建为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改建将耗时10个月左右。改建完成后,该驱逐舰将作为重庆建川博物馆之海军历史主题博物馆的首艘舰船,面向广大游客开放。

9月25日,166舰在上海完成维修清理任务后,樊建川馆长在微博中透露,作为“建川博物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件藏品,166舰刚刚完成了船体维修、管道去污、水门封闭等工程,特别是‘裁剪’了高度(本来30米高,因过不了几座长江大桥以及三峡船闸,所以裁剪至20米左右,到了目的地之后再行复原)。”10月5日,樊建川发微博称,4日凌晨3时,“166舰经过了武汉,下一站宜昌”。8日,樊馆长再发微博:“大驱到宜昌港附近了”。

记者了解到,166舰是我国自行研发建造的第一代驱逐舰——051型驱逐舰。该舰舰长130余米,排水量3600多吨,航速32节;于1987年10月31日在大连造船厂开建,1991年11月21日完工交南海舰队服役。1997年,166舰曾横跨太平洋,历史性访问美国、墨西哥、秘鲁和智利等四国五港,开创了我国海军主战舰艇首次横跨太平洋的历史,同时创造了出访时间最长、航程最远、出访国家和港口最多、出访人员最多等诸多纪录,拉开了人民海军走向深蓝的序幕,战功赫赫。它的“功成身退”见证了我国海军装备事业的光辉发展历程。 

全媒首席记者 高伊洛  视频来自宜昌热闻

原标题:退役珠海舰过境宜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