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 | 好好珍惜,继续努力
10-09 14:18:53 来源:两江观察

国庆黄金周,重庆文旅市场人气旺盛、消费红火,表现抢眼。

据统计,10月1日至8日,全市253家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108.6万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6.3%;全市共接待过夜住宿人数189.91万人,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82.2%;全市主要商圈和重点监测商贸企业实现零售额276.2亿元,同比增长8.3%……

重庆多项指标飘红,增速均高于同期全国水平。

这项成绩来之不易,作为深受全国游客青睐的旅游热门城市,重庆既应该感到自豪,也需要好好珍惜八方游客的这份厚爱,更加重视口碑效应,提升服务体验,继续努力营造“近悦远来”的环境,打造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

▲重庆美丽夜景。  龙帆 摄/视觉重庆

据两江君观察,今年国庆黄金周重庆文旅经济有几个特点,值得说说。

都市游依然火爆。现实版千与千寻洪崖洞、空中巴士长江索道、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经典地标解放碑、美轮美奂的城市夜景、城市步道、磁器口……8D魔幻城市魅力不减,成为众多游客“打卡”首选之地,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今年的都市游还呈现出新的特点。随着在重庆取景的影视剧逐年增多,《少年的你》《风犬少年的天空》《沉默的真相》影视剧持续热播,剧中的魔幻楼、老巷民居、中山四路、民国街等取景地成为吸引游客游览重庆的重要因素。作为2020线上智博会主要承载地的礼嘉智慧公园同样受到热捧,“每个参观场次几乎都预约满员”。智慧名城馆、智慧餐厅、科幻展览、智慧体育……各种智慧活动的场景,吸引游客实地感受“智慧名城”魅力。重庆全域旅游服务暨数据联动中心(长江索道景区游客中心)正式投用,通过大数据智能系统有序调度,假期景区现场秩序井然,游客们获得更好的旅游体验。

文创产业的不断成熟让重庆成为游客的聚集地。重庆融创文旅城成为黄金周出游的热门地,荣昌夏布小镇邀请了60余家重庆特色文创企业在景区里“摆摊”,每天吸引数万游客前来赶集。鹅岭二厂、北仓、涪陵红酒小镇等文创园热闹非凡。

红色旅游备受青睐。红岩革命纪念馆、歌乐山烈士陵园、江津聂荣臻元帅陈列馆、江津陈独秀旧居陈列馆等20个红色旅游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51.7万人次。

▲畅游绚丽花海。  陈仕川 摄/视觉重庆

乡村旅游成热点。北碚缙云山、梁平竹海、黔江土家十三寨等区县民宿 “一房难求”;武隆以乡土原乡为特色的乡村旅游持续发力,接待游客18.1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3%。

文化娱乐丰富多彩。今年市文旅委出台措施,鼓励文艺院团到基层举办公益演出,在杨家坪步行街、渝北区新光天地等商圈,大足石刻、重庆工业博物馆等景区为市民游客献上戏曲、歌舞、音乐会等多种形式的公益演出80场,吸引超过15万观众观看。夜游重庆邂逅展馆“奇妙夜”,陆续推出近200项夜景及惠民主题活动,涵盖十大主题夜游活动、三大艺术展演、三大文化艺术节、八大潮流玩法,进一步激活了文化旅游消费市场。

各大商圈围绕“节日经济”,激发消费稳步增长。观音桥商圈销售额同比增长30.6%,九龙坡商圈销售额同比增长16.4%,解放碑商圈销售额同比增长9.4%;重点监测的商贸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8.5%,消费市场呈现供销两旺良好态势。

▲游人乘游船畅游巫山小三峡的龙门峡。  王忠虎 摄/视觉重庆

重庆假日经济为何这样“火”?两江君认为,这是重庆近年来实施城市提升行动计划,大力促进文旅深度融合,着力文化旅游业提档升级,推动服务业恢复性增长的成果。

准备充分,服务周到。文旅产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在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新阶段,重庆就召开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尽快谋划加快推进服务业恢复提振、提质增效。今年国庆黄金周,重庆“宠爱”外地游客迎来升级版。“惠游重庆”平台整合全国主流文旅消费平台及重庆电商平台,向消费者提供1000万元文旅消费补贴,还通过延长夜景灯饰亮灯时间、全力升级公交轨道交通保运,确保节日期间总体安全平稳。

“双晒”不停顿,“流量变销量”。黄金周期间,渝中、铜梁和重庆高新区的“双晒”继续进行,全方位展示文旅亮点、拉动文旅消费。目前,全市已有30多个区县晒出自己的旅游精品和文创产品,全媒体传播受众超过29亿人次,直接实现文旅消费上亿元。

“国庆旅游到重庆”,经过多年的国内营销,重庆已成为国内的热门旅游目的地。在今日头条、微博、美团、携程等网络平台上,众多游客对重庆的美景、美食、城市的友好氛围、旅游服务质量都给予了很高评价。

国庆假期旅游成绩来之不易,对于这个美誉度,我们既要好好珍惜,更要乘势而进,挖掘新潜力、激活新要素、集聚新动能,不断擦亮“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品牌,致力建成产品业态丰富、品牌形象卓著、服务功能完善、集散舒适便捷、环境安全友好的国际知名文化旅游目的地。

原标题:好好珍惜,继续努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