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石龙镇:整治大操大办,过节人情账少了
10-09 06:14: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席桌规模和宴席标准没超标、没有乐队、随礼没有超过标准……10月1日,巴南区石龙镇大兴村红白理事会的人员,对村民张砚兴举办的宴请进行了检查。据了解,随着该村红白喜事大操大办陋习整治试点10月1日正式启动,不少村民都松了一口气,“今年过节,咱们的‘人情账’减少了。”

近年来,石龙镇部分村民乱办滥办酒席已超越了村民的经济承受能力,也造成了不必要的浪费,群众反映强烈。“为了整治这一陋习,提升乡风文明,我们启动这次整治试点工作。”石龙镇一负责人介绍,从8月份开始,石龙镇就广泛开始征求群众意见,制定出《大兴村婚丧事简办制度》,广泛宣传后,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记者注意到,这一制度对农村红白喜事的操办进行了严格的细化规范,规定宴席操办范围仅限于本人及子女结婚(初婚)、直系亲属去世,以及60岁及其以上的整旬寿宴。同时规定宴席规模在30桌以下,宴席标准每桌不超过400元/桌(不含酒水),当地(本社、本村)参加的邻里关系村民,随礼不超过100元。还对车辆、乐鼓队、烟花爆竹燃放等进行了细化要求。

“这一制度是真的好。”大兴村幼儿园园长、村民李道英说,早在今年8月,她就收到了多个宴席邀请,大多集中在国庆期间,碍于情面,她不得不都答应下来,不仅难得的假期天天都要去“吃酒”,加起来近2000元的随礼,也让她叫苦不迭。

据介绍,随着整治试点的推进,在大兴村红白理事会的广泛宣传下,不少村民都自觉取消了宴请。

重庆日报记者 王翔

原标题:巴南石龙镇:整治大操大办 过节人情账少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