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五个人的乐队 “一个人”的演出——菲利普,你在天堂听到了吗?
10-08 21:14:5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8日上午,重庆,解放碑,山城曲艺场。灯光变亮,音乐响起,五位表演者登上舞台,演奏起他们准备了数月的一首歌《感受生命》。五位表演者年龄各异,偶尔走调,但他们依然全情投入。这是五个人的乐队,也是“一个人”的演出。

在万里之外的澳大利亚悉尼,年迈的彼得夫妇端坐在电脑前,目不转睛地看着屏幕。当舞台上出现他们日夜思念的身影时,彼得的双手忍不住微微颤抖……

这是一场特别的音乐会,背后是一个关于生命和大爱的故事。

五位乐队成员以前不懂音乐,为了实现菲利普生前的音乐梦,他们努力练习,用心表演。华龙网记者 李文科 摄

来自菲利普的礼物

离开了,却让五个中国人重获新生

今天,离开两年多的澳大利亚小伙菲利普又“回来”了,抱着心爱的吉他,在他热爱的重庆,登上了梦想中的舞台。只是这次,他是以AR虚拟成像的方式出现。

“菲利普”以AR虚拟成像技术出现在舞台上,与五位乐队成员同台演奏。直播页面截图

与他“同台”的五位乐队成员,分别是医生、销售员、农妇、司机,他们用握惯手术刀、锄头、方向盘的手,弹着吉他,敲起鼓,摇动沙锤,唱着对生命的感悟。他们与菲利普素昧平生,却又血脉相连,他们是菲利普生命的延续。

这一切,源于菲利普留下的一份“礼物”。

生于1991年的菲利普是一个阳光善良的小伙,他热爱中国,也热爱音乐。

“拿起包,上大学,我在大学学汉语,为什么,到这里,‘汉语桥’上说汉语,我问你,你的掌声在哪里……”这是菲利普在“汉语桥”比赛中自弹自唱的歌曲。他赢得了评委的掌声,获得了比赛第二名,也得到了来中国旅行的机会。这次旅行让他下定决心来中国工作。毕业后,他在家人的支持下,来到西南大学担任教师。

“他开朗幽默,教课也特别认真负责。”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主任张俊还记得,学生们都很喜欢菲利普,他的课堂上总是传出一阵阵欢笑声。

菲利普喜爱中国的熊猫,喜爱中国的美食,喜爱中国的文化。他利用假期到中国各地旅行,拍照发给远在澳洲的父母,分享自己的喜悦。

谁也没想到,突如其来的噩运会降临在这个大男孩身上。2018年5月,菲利普因为一场突发疾病不幸离世。菲利普父母从万里之外赶来重庆,悲痛欲绝的他们做出了一个决定:捐献儿子的器官,去挽救别人的生命。

“他曾说过,如果有那么一天,他愿意捐献出有用的器官。”父亲彼得在法律文书上签下了名字。菲利普是一家人的骄傲,作为父母,他们想实现儿子生前的愿望。

最终,菲利普的1枚肝脏、2枚肾脏和1对眼角膜成功移植给了5名中国患者,挽回了3人的生命,让2人重见光明。

就这样,菲利普离开了,却给他热爱的中国,留下了宝贵的礼物。

菲利普生前非常喜欢旅游。菲利普家人供图 华龙网发

来自五个“菲利普”的礼物

一场音乐会,让一家跨时空团圆

“你走了

留给这个世界最珍贵的礼物是希望

是五个等待已久的生命

因你重获新生

我和你母亲知道你还活着

从未离开

空气中还有你的气息

你还在亲历这个精彩的世界

你就是他们

他们和你一个样

我们失去了一个菲利普

却获得了五个‘菲利普’……”

华龙网对这场音乐会进行直播,并联合澳大利亚新快传媒视频连线菲利普父母,实现了跨时空的团圆。直播页面截图。

这是菲利普去世后,父亲彼得写给他的一封信。菲利普是彼得夫妇最骄傲的儿子,两人对儿子的思念从未停止……

彼得家门前种着三棵树,象征着家里三个孩子,属于菲利普的那一棵仍然茁壮生长着。家里最显眼的一面墙上,满满都是菲利普的照片。彼得还将菲利普的头像和名字都纹在身上,这样儿子就永远留在了他的身边。菲利普的房间也一直保持原样,角落里还摆放着他以前常弹的吉他。

菲利普从小热爱音乐,渴望登上舞台开一场音乐会。这一切,随着菲利普的离世,成了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也是父母心中永远的遗憾。

得知此事后,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萌生了一个想法,帮菲利普圆梦。

根据器官捐献双盲原则,捐赠者和受捐者信息是相互保密的。征得菲利普父母同意后,重庆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又联系到五位受捐者,与他们进行沟通。

他们的回答出奇一致,“我愿意,实现菲利普的愿望!”“我也愿意!”

2019年9月,五人第一次聚在一起。职业不同,年龄不同,地域不同,文化水平不同,性格也不同,但一见面,五个人就紧紧拥抱在一起,恍如久别重逢。是啊,他们不仅是重生后的自己,也都是“菲利普”。

对音乐毫无了解的五个人,要想完成一场演出谈何容易。不懂乐理的茉莉和不识字的谭到碧,选择了难度较小的沙锤和手铃,担心拖后腿,只要一有空闲时间,两人就抓紧练习。货车司机陈贤军最初抱起吉他时,手都不知道该往哪里放,但经过练习,他已能弹奏一些简单的乐曲。伍俊的吉他也弹得有模有样了。“或许是菲利普的音乐细胞,在我们的身体里活下来了吧。”茉莉说。

五个人还建了一个微信群,平时各自练习,随时在群里交流,一有机会就聚在一起合练。这次,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和重庆市红十字会的帮助下,他们利用难得的中秋国庆假期,从四面八方聚集到了重庆主城,排练,演出,一天都没休息过,只为给菲利普的家人送上一份迟到的中秋节礼物,实现一场跨越时空的团圆。

音乐会直播结束后,菲利普的父母和菲利普生前的同事、西南大学教授张俊视频聊天。华龙网记者 李裕锟 摄

来自无数个“菲利普”的礼物

大爱无疆让更多生命延续

“每个人沐浴的阳光都一样,珍惜自己,拥有生命的权利……”当音乐会画上圆满的句号,五位乐队成员心中的那块石头也“落了地”,他们之前一直担心唱不好,让菲利普和父母失望。

对屏幕那端的菲利普父母来说,这份礼物弥足珍贵。儿子的梦想终于实现,他们也看到了五个“菲利普”。为了守这场线上音乐会,他们连午饭都没顾上吃。

“谢谢你们。无论未来遇到什么,你们都一定要努力好好活着,要坚持你们的梦想,这也是菲利普的梦想。”屏幕那边,彼得夫妇叮嘱这五位“菲利普”,就像叮嘱自己的孩子一样。

“谢谢!”这是现场被提及最多的一句话。这是两位老人能与爱子“重逢”的感激,是乐队成员们对菲利普让他们“重生”的感激,更是五个“菲利普”向万里之外“父母”的感激。

“谢谢菲利普让我们重生,也祝两位老人家身体健康,欢迎你们再来重庆。在这里,你们有五个家。”说完,五位成员向两位老人深深地鞠躬致谢。

临近音乐会结束,彼得夫妇难掩激动,再次与现场连线,表示等疫情结束后,一定要想办法来重庆,见见五个“菲利普”。

音乐会落幕,但梦想没有终点。“只要有需要,我们随时愿意站上舞台,让菲利普的故事被更多人知晓,也呼吁更多人参与到器官捐献事业中。”作为五个“菲利普”之一的伍俊,本身是一名外科医生,在接受器官移植手术后,他便有了一个想法,如果哪天不幸去世,他愿意将遗体捐出做医学研究。“我也想像菲利普一样,用这种方式去帮助更多的人。”

捐献器官,不仅是对逝去生命的最好纪念,也是对其他生命的莫大帮助。据了解,中国每年大约有30万名终末期器官衰竭者等待器官移植,仅2万人有机会获得重生,器官严重短缺的现状依然存在。特别是对于终末期器官功能衰竭患者而言,器官捐献是挽救生命、提高生活质量的唯一有效手段。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人们对器官捐献的接受度越来越高。数据显示,自2010年实施志愿无偿逝后器官捐献工作以来,截至2020年10月7日,在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的有效志愿登记人数超过241万,实现捐献3.1万余例,捐献器官9万余个。重庆市志愿登记3.8万人,实现捐献630例,挽救1813名器官衰竭患者生命。

越来越多的“菲利普”和他们的家人,用最无私的奉献,为他人赢得生的机会,也以另一种方式延续着生命……

大道不孤,大爱无疆,这种爱跨越了国界,穿越了时间。

菲利普,你在天堂看见了吗?

相关新闻

直播回顾|五个人的乐队 “一个人”的演出

华龙网记者 佘振芳 董进

原标题:五个人的乐队 “一个人”的演出——菲利普,你在天堂听到了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