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他用一支画笔,带我们追忆渝中半岛百年繁华……
10-07 08:30:28 来源: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

21.jpg

渝中文旅微信公众号消息

跟随画笔寻觅消失的城

很久以前,晨曦暮光中的码头、货船鸣响着汽笛。在白象街靠近四方街的路边,一栋圆弧门花格窗的建筑打开了大门。

这间叫“江全泰号”的丝绸铺子率先把绫罗绸缎抖落出来;此时,大清邮局的门也悄然打开,制服笔挺的邮差骑上泛着银色金属的自行车飞扬而去;药材公会渐渐喧嚷起来,三十六行帮的大佬们依次走进这药业圣地。

“啪”的一声,卜凤居的电灯亮了,身处其间的西南首富暗暗运筹帷幄;随即,临江门也热闹起来,各色百货、银楼、钱庄,渐次鸣锣打鼓地加入了这场合奏........

时光流转,许多往事都已如烟。而今,画家欧阳桦,用手中的一支钢笔,穿破历史的迷雾,寻回了百年前独属于渝中半岛的热闹与繁华。

01/ 九道门建筑群

重庆城始建于蜀汉时期,明朝的重庆指挥使戴鼎在旧城的基础上砌筑石城,修建了17道城门,从而奠定了古重庆城的范围。重庆气候炎热,房屋密集,极易失火。故将靠江的9个水门开着,将离江较远的8个旱门封闭,以喻以水克火。加之9开8闭,也有人推测此乃九宫八卦之象。故重庆城也有“开九门、闭八门、九八一十七道门”的叫法。

02/ 白象街建筑群

白象街客栈:

作为民国时期的古老建筑,门中央的红星可以看出它有些年头了,西欧风格的建筑充满复古韵味。门口各式摊贩沿街招揽生意,散发出浓浓的生活气息。

李耀庭公馆(卜凤居):

李耀庭,清末著名金融家、重庆商会首届会长,曾是重庆的风云人物。李耀庭公馆(卜凤居)作为承载了李耀庭辉煌人生经历的老建筑,曾是卢作孚、汪云松、黄锡滋、黄云阶、古耕虞、曾子唯、胡子昂、虞洽卿、汤子敬、邓华谊、吴蕴初等众多著名民族实业家的汇聚场所。

江全泰号:

江全泰号位于白象街142号,是一座四层砖木结构建筑,拱形门窗,倒锥式的巴洛克风格窗台是其最大的亮点,为建筑增色不少。每层之间都有明显的腰线分割,窗间隐约可见壁柱装饰。

药材公会:

曾几何时,能在这里走上一遭的必定都是这个行业中呼风唤雨的人物,这栋洋楼中的每一个决定都足以牵动全市药材商人的心跳,它目睹了那段风雨摇曳时代中的“本草演义”。

白象街街口的望龙门缆车:

初期的两辆缆车车厢,每天上下运客约7000人次全长178米,上下高差近47米,缆车一排可坐5人。从旧照片里的重庆地形可以看出,缆车连接了望龙门码头和望龙门车站,为人们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03/ 道门口

道门口街景:

“道”意指“道署衙门”,道门口街,也就是“道署衙门外的大街”。遥想当年,达官贵人,三教九流,诸色人等,曾在此匆匆走过。 现在只见一条曾经的小巷子门垛,一堵残壁尚在这里兀自挺立。街上依旧人来车往,却并无人留意这堵旧墙,曾经的“道门口”!

道门口原华懋公司:

原华懋公司位于道门口街,因其办公地址与住宅楼相连,形成一道独特的景观,为街道平添了几分韵味。

04/ 临江门

临江门江景:

守望着临江门前的石阶同样依然如故,熙攘人潮已经换了两三代。回想五六十年前,人们从水路逆江而上,便是沿着嘉陵江边的层层石阶,投奔重庆依山而居。

临江门象鼻嘴:

旧时的象鼻嘴重屋累居,如今,横空的滨江路则见证了山城的时代发展。临江门作为山城的地标之一,具有向上生长的重庆精神。

05/ 储奇门

储奇门老药材客栈中庭:

清代至民国时期,储奇门是重庆山货药材集中地,药材行帮非常多,故有储奇门,药材行,医治百病的谚语。储奇门的药材传统,从这家客栈可见一斑。当时的市场的药材铺是摊位制,没有店面的厚墙阻隔,谁家短了一味药,一声吆喝,四面八方的摊子都能及时支援。

06/ 南纪门

南纪门中兴路口:

南纪门这一片有许多老街,厚慈街、善果巷、十八梯。老城门昔日的辉煌业已褪色,只留下这片老街,用沉默诉说着厚重的历史。现在,他是山城历史的载体,也是滋养的源泉!

07/ 人和湾

人和湾旱桥式码头:

在太平、储奇二门之间是人和门,城内有人和湾,城外为人和湾街,两街隔一城垣。人和湾外为人和码头,规模甚大,卷洞上大书“人和码头”四字。人和门原有石板路向南转东,至人和码头。

01/ 一号桥及若瑟堂

一号桥及若瑟堂塔楼:

若瑟堂前后左右都被高高的居民楼捂得严严实实的,周围既无花园,也没有一寸多余的土地。远远望去,建筑群高低错落、鳞次栉比,蔚为大观。

02/ 七星岗

七星岗协和里小巷:

重庆小巷的最大特色就是依山而建,或顺山势而起伏,或如云梯向上攀,或随房屋弯来拐去,几乎找不到一条笔直平坦的。道路两旁木屋错落,或茶馆、或酒楼。

03/ 鲁祖庙

鲁祖庙老街:

据老人们讲,抗日战争时期,日军飞机轰炸重庆,近在咫尺的解放碑、较场口一带被炸得面目全非,而鲁祖庙附近的商铺住家却是安然无恙。莫非鲁班先师真的有灵?我们不得而知。如今,鲁祖庙老街已被改建为鲁祖庙传统风貌区,其相关工程正在加紧建设中。相信,要不了多久,我们就能见到焕发新生的鲁祖庙。

原标题:回望旧城丨他用一支画笔,带我们追忆渝中半岛百年繁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