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曲说vlog|中国最大盐湖,它产出的盐可供60亿人吃1000年
10-04 11:01: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提到盐湖的话,想必大家都会想到茶卡盐湖,但是今天老曲要介绍的是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是蒙古语,意为"盐泽",盐湖地处戈壁瀚海,总面积达5856平方公里,是我国最大、世界上第二大的天然盐湖。

据相关资料显示,它是世界上最值钱湖泊,湖中盐资源总储量500多亿吨,可供全世界60亿人口食用1000年。

察尔汗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最低洼和最核心的地带。几亿年前,柴达木这里曾是万顷汪洋大海,由于青藏陆地隆起导致海陆变迁,柴达木变成了盆地。柴达木有百多个大大小小的湖泊,其中察尔汗盐湖最大最有名。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中就有过察尔汗的记载,物产丰富,当时所用“青盐”源自此地。

据了解,格尔木市加大了对盐湖旅游资源的开发力度,规划以察尔汗盐湖为中心的青海盐湖工业文化旅游圈,发展打造了梦幻察尔汗盐湖景区。

目前,景区依托察尔汗盐湖自然生态和工业文明,通过整合规划区盐田和盐湖的旅游资源,突出资源内涵,依托现状盐池,不仅打造了“工业+盐田+生态”的大美盐田工业体验区,而且为了多维立体感受自然神奇,构建“盐湖+奇境”的盐湖原生态奇境游览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梦幻察尔汗盐湖景区了解到,景区项目规划分三阶段实施,目前一期工程重点以打造自然生态观光为主。下一步景区将进一步完善食、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配套,突破“不缺资源缺品牌,不缺特点缺特色,不缺美誉度缺知名度”和“冬淡夏旺”的发展瓶颈,打响盐湖观光、湿地体验、文化体验、生态保护的旅游品牌,实现由旅游资源无利用向旅游目的地的转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