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中秋国庆双节来了 下一次双节同一天还有11年
10-01 06:34: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中秋节每年固定在农历的八月十五,但它在阳历中的日期却非常不固定,而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是“闰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梳理发现,中秋节和国庆节同时出现在10月1日这一天,在21世纪仅发生4次,上一次是2001年,另外两次是2031年和2077年。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天文专家解释说,我国目前同时使用公历农历两种历法。在公立中,地球绕太阳公转一周为1年,1平年365天,1闰年366天。而农历的一年为354天或355天,与阳历的一年相差11天左右,3年累计超过1个月。为了解决两者之间的矛盾,古人在有的农历年份会安排两个一样的月份,即闰月。

今年是庚子鼠年,为闰年,有13个月,多出来的一个月为 “闰四月”。受“闰四月”影响,此农历年内的农历节日,如中秋节等,在阳历中的对应日期相较前一年来说,都将向后推迟18天。己亥猪年(2019)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是2019年9月13日,因此,庚子鼠年的中秋节对应的阳历日期就落到2020年10月1日。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