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78) | 荣昌铺盖面:扯出来的一方名面
09-30 06:53: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提起荣昌的美食,想必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铺盖面。是的,如今在重庆、成都等城市的街头,时不时就可以看到打着“荣昌铺盖面”招牌的面馆。因为面皮很宽大像铺盖,所以得名铺盖面。而这种味道鲜美的独特面食,也受到很多面食爱好者的喜爱。

1.webp.jpg

无论是匆匆行路的过客,还是对味蕾讲究的食客,都不会错过这一美味。早餐一碗铺盖面下肚,赶路的人满血复活,快快乐乐开启崭新的一天。尤其是在冬天或者雨天吃上一碗铺盖面,下肚后浑身热乎乎的,整个人从里到外都散发着暖意。

2.webp.jpg

在中国饮食文化中,面条在中国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起源于东汉,后由“遣唐使”传入日本,元代之后由威尼斯商人马克·波罗传至意大利和欧洲。中国的面条如同茶叶、豆腐、白酒一样,为人类餐饮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3.jpg

面条,一直以来就是人们生活不可获缺的部份,种类数不胜数,重庆小面、兰州拉面、歧山臊子面、昆山奥灶面、山西刀削面、上海葱油拌面……每一种面条都各有特色,都会让爱吃面条的人欲罢不能!

4.jpg

但总的来说,面条本身的形式都是大同小异的,呈现出的都是条状或是小片状。而铺盖面,却是以大面块之势俘虏你的胃,就那么三块面,整个碗便完全被占领。嚼一口,韧劲十足,淡淡的麦香窜喉,配上俨浓的鸡汤,真是越嚼越香!

5.webp.jpg

什么才是正宗的“荣昌铺盖面”?每个人心中的标准不一样,但在荣昌,最地道的铺盖面馆,都开在临街的铺面,而且都异常的朴素和简单。

6.jpg

铺盖面是怎么做的?

面粉用凉水揉面,然后是再加面粉、再加水、再揉面这个过程,一直揉到面的韧性完全出来为止。从面盆中揪出一坨面,慢慢地把面扯开,扯到面块达到有盘子那么大,而且呈半透明的状态,可谓是“薄如纸、匀如玉、大如满月”。再把面块下到烧开水的锅中煮,由于面块比较薄,所以也比较容易煮熟,当其边缘比较厚的地方煮透了就可以出锅了。

此时,配上你喜欢的调料、浇头,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铺盖面的制作是很讲究的,首先是揉面一定要到位,揉面的口诀是三光,即手光、盆光、面光,三不沾,即面不粘手、手不粘面、面不粘盆,一直要揉出面的韧性完全出来为止。

其次,扯出的面片一定要薄,而且呈半透明状态,面积还要尽可能地扯大。

乍看起来,这铺盖面的制法并不复杂,可真要把面揉得能扯出大而薄的“铺盖”来,可是要花费一番工夫和耐心的,稍不注意就会扯破。

13.webp.jpg

来源:四川烹饪杂志微信公众号、一碗面的故事微信公众号、渝西锋光微信公众号、重庆小吃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