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球AI安全挑战赛 重庆理工大学生KO北大清华学子夺冠
09-29 21:20: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3d7bd9b5695f5546f0baf977d0ad0036.jpg

刘野

日前,在由阿里安全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全球网络安全AI挑战者计划比赛中,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研三学生刘野以总分3761.61分拿下冠军,战胜了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在内的众多知名高校参赛选手。

9月27日,刘野将自己在挑战赛中赢得的10000瓶饮料,全部转赠给了医护人员和学校抗疫人员,获网友点赞,“不仅是学霸,更有爱心。”

理工大学研究生赢了清华北大

据悉,该比赛由阿里安全联手清华大学举办,旨在通过攻防对抗提升人工智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参赛者比的是谁能更快、更有效地攻击人工智能系统。

赛事从2019年8月开始启动,现已举办到第五期。从人脸识别对抗竞赛、图像分类对抗攻击竞赛,到全球首个辱骂文本对抗攻击竞赛到全球首个针对目标检测算法的对抗攻击竞赛,刘野连续参加了四期赛事。

“前三期比赛中我都进入了前十位,这次结束的第四期比赛中拿到第一名。”刘野介绍,根据赛事,每个参赛者会领到一千个图像文件,需要通过编写代码来更改图像的像素点,谁编写的代码修改的像素点最少,同时能够有效阻止人工智能识别出图像上的人或物,谁就能胜出。

“每张图像是500x500的大小,大概是25万个像素点,我大概每张图片修改了1300个像素点,应该是一个比较少的修改。”刘野介绍。

根据阿里安全赛事官网公布的Top20位排名中,包括三名清华和一名北大参赛选手。其中,清华选手“这太难了”以3300.16的积分总分排名第二,北大选手“楼上的怎么这么强?!!”以2551.23分排位第十四,而重庆理工“green hand”(刘野)则以3761.61的总分,高居榜首。

学习计算机知识从研究生起步

“现在比赛已经进入第五期,我也在继续参加,也很有信心,因为比赛让我越战越勇。”对取得的各项成绩,刘野信心满满。

然而令人有些意外的是,这样一位AI高手在大学本科阶段学习的竟是与计算机毫无关联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因为大学时还很迷茫,不知道自己想学什么,我对计算机的认识还局限在玩游戏。”直到他偶然关注到计算机领域的前沿科技,“AI、人工智能都太火了,包括大家特别关注的柯洁与人工智能“阿法狗”(AlphaGo)的围棋比赛等等,让我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于是,刘野选择在研究生阶段转入计算机专业。“也就是进入研究生,才开始学习计算机专业知识。”研究生二年级,一直热衷参加各类比赛的刘野报名参加了这项网络安全AI挑战者计划赛,一参加就停不下来了。

“不懂什么就学什么”

学习是在比赛中摸索

刘野直言,在参加第一期比赛时,自己几乎什么都不懂。“但我认为自己还算一个学习能力比较强的人,遇到问题会想办法去解决,迎难而上。”

他介绍,由于赛事主题聚焦前沿科技领域,能够参考的相关资料很少,老师更多的是指导学习方法。“我主要通过网络搜索相关或相似问题,参考别人的心得慢慢摸索,每天就想着过程中要怎么解决问题,觉也睡不好。一方面觉得特别累,另一方面赛事中,有数据,有场景,有对手,有目标,都让我感到很亢奋,每天都脑洞大开!”

对话中回顾比赛历程,刘野仍旧掩饰不住兴奋,“不懂什么就学什么,我一直这样在学习,我也清楚知道我可以在比赛中处于一个什么位置,每当看到自己有提升的时候,就很有成就感,也激励我继续走下去。”

进入比赛状态后,刘野每天都会到网上查找资料,比如到存储代码的网站github去看看别人的最新研究、读最新论文,再结合比赛总结技巧。

刘野认为,计算机就应该在操作中学习,不论是看视频、查资料还是翻论文,终归都要落实到写代码上面。“因此,通过比赛写代码实际操作,能让我能学习到很多东西,在这一系列的比赛中,从人脸识别,到图像分类,从文本分类到目标检测,以及后面还有关于声音与视频相关的领域,涉及太多知识,需要我们去学习。”

作为刘野的指导老师,重庆理工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朱小飞介绍,平时学校采取国际一流研究机构的模式培养学生,每周都会组织学生研讨,分享国际顶级会议最新成果。同时,及时引导学生在研究方法和研究问题上创新,并鼓励学生参与安全AI挑战者计划等各类国际顶级赛事,对提升他们的实战能力都非常关键和有用。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