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下月起,重庆二级以上医院20%号源将作为家庭医生号源
09-29 18:06: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9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日前,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出台《重庆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规范(第一版)》(以下简称“规范”),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重庆建成市级家庭医生“号源池”系统,将二级以上医院20%号源作为家庭医生专用号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

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文件的出台,为重庆市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机构提供了签约服务指南,是推进分级诊疗和提升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增加基层医务人员合理收入的重要手段。

《规范》包括七章节三十五条内容,分别包括总则、主体、签约、服务、费用、评价和附则。明确了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单位职责分类;明确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主要由各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鼓励具备条件的社会办基层医疗机构结合实际开展适宜的签约服务;明确了服务形式,细化了服务内容,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医疗服务、预约转诊服务、药学服务、长期处方服务、个性化签约服务、互联网+签约互动服务、健康积分制服务、其他服务等内容。

在家庭医生的服务方面,家庭医生团队应当为签约居民提供优先预约转诊服务,做好后续跟踪。二级以上医院应当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约患者开设绿色通道,指定专人负责与家庭医生团队对接,将不低于20%比例的预约号源、一定比例的住院床位等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对经家庭医生团队转诊的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二级以上医院诊疗后,需要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继续维持治疗、康复、护理的签约居民,家庭医生团队应当做好服务承接工作,提供相应的服务。”

截至目前,全市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3.01人,共组建家庭医生团队8427个,签约752万余人,在家且有签约意愿的建卡贫困人口签约实现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