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有失能人员的贫困户怎么脱贫?奉节这一做法在全国推广
09-28 19:50: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8日上午,脱贫攻坚主题发布会奉节专场在重庆市新闻中心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现场获悉,截至目前,奉节剩余的0.1万户、0.3万名贫困人口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尤其是针对有失能人员的贫困户,奉节通过集中供养进行破解,释放上千人的家庭劳动力,让600多个实现稳定脱贫。

GetAttachment (8)_副本.jpg

奉节地处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最早的592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目前,当地135个贫困村销号,已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甩掉戴了33年的贫困县帽子。

数据显示,奉节3.3万户、12.1万贫困人口已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则由2014年的13.5%降至2019年底的0.36%,剩余贫困人口已达到脱贫标准。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上游新闻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用脱贫攻坚统揽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在探索和创新中总结形成一系列在全国全市交流推广的典型做法。

针对智障、残疾等失能贫困人员,奉节采取集中供养,并帮助失能家庭走出贫困,被国务院扶贫办、中残联、民政部、财政部四部委在全国推广,并以《国内动态清样》送中央领导同志参阅。

目前,奉节3个失能人员供养中心,全部实行高规格选点建设,标准化配备功能,相比家庭分散式供养和乡镇各自设点,人均供养成本降低了30%以上。四年来,为655户失能家庭累计节支860余万元。

一个农村家庭,为照顾一个失能人员,往往会束缚多个家庭劳动力正常就业。截至目前,全县累计释放家庭劳动力1007人。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奉节集中供养的600多个失能家庭,通过生产、务工、就业等渠道,每年增收3000万元以上,年收入均超过贫困人口脱贫标准线2倍,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奉节探索的典型做法远不止一例。

9月1日,《“四访”工作规范》正式实施,成为重庆基层治理领域首个地方标准。干部走访、教师家访、医生巡访、农技随访,就是在脱贫攻坚中摸索总结的“四访”工作法。

为推动帮扶精细化,奉节形成“八到户八到人”,实现走访八遍、效果九成、满意十分目标,2019年4月被国务院扶贫办评为全国优秀扶贫案例。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根本之策。在产业发展上,奉节发展特色高效农业116万亩,重点发展脐橙、油橄榄、中药材、山羊四大主导产业,覆盖100%的贫困村和贫困户。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奉节在全市扶贫考核中连续被评为“好”,2020年入选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名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