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今天开始,重庆两处世界自然遗产有了联合守护人!
09-28 19:31: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8日, “世界自然遗产检察公益保护办公室” 在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揭牌,自此,重庆的两处世界自然遗产有了联合守护人。

GetAttachment (2)_副本1.jpg

在世界自然遗产名单中,武隆和南川喀斯特是重庆唯一的两处世界自然遗产。两处喀斯特地貌在岁月的洗礼中形成了独特的景观面貌,是人类乃至世界无形的财富。两处遗产地在武隆区和南川区,正好位于三分院管理辖区。

近年来,三分院及其辖区检察机关以及两地行政机关在世界自然遗产公益保护方面做了积极探索。但行政机关在跨辖区行政执法、公益保护和生态修复等方面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心有余而力不足的情况。检察机关通过公益保护的手段积极参与,将形成检察公益保护与行政执法的合作共赢。

成立“世界自然遗产检察公益保护办公室”就是三分院与行政机关合力保护世界自然遗产的有效载体,通过在三分院设立办公室,在武隆区和南川区检察院下设公益办公室联络室,武隆区、南川区与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有关的所有行政机关、乡镇政府均作为“公益办公室”的成员单位。以此实现对世界自然遗产的整体性、系统性保护。

“成立世界自然遗产检察公益保护办公室只是一个起点,‘诉’不是目的,诉前解决问题才是最佳状态。”重庆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副检察长蒋春晓提出,各行政单位和乡镇政府积极发挥主导责任,检察机关当好强有力的后盾,作为行政机关执法的重要补充,将做实做细公益保护工作。

世界自然遗产检察公益保护办公室在保护范围的划定上不仅涵盖武隆区、南川区所有的喀斯特地貌世界自然遗产地,还辐射辖区内的国家自然保护区、国家(市)风景名胜区和国家地质公园等。

重庆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梁田对世界自然遗产检察公益保护办公室提出,在开展自然遗产保护中,各管理机构、行政机关要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及时掌握威胁自然遗产保护的潜在风险,提出对策和建议。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和行政执法双重职能作用,共同保护世界遗产的地质地貌和美学资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