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庆中秋假期如何耍得踏实?这份安全提示请查收!
09-28 17:11: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国庆、中秋相遇,长假又要来临。

今(28)日,九龙坡区警方发布长假安全防范提示,提醒市民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之外,安全防范意识不能松懈,并在交通出行、防火、家居安全等方面做出具体的安全提示。

出行安全:不仅是安全驾驶

警方提醒,自驾车外出旅行前要做好充分的准备。携带驾驶证、行驶证,了解沿途路况信息和天气情况。长途开车,出发前最好对车辆状况做一次检查,特别是转向、制动、轮胎、灯光等检查,及时对状态不佳的车辆进行保养,更不能驾驶有安全隐患的车辆上路。

出行_副本.jpg

在道路上行驶,车速不要超过限速标志、标线标明的速度,要时刻保持安全车速,拒绝超速。驾驶人要时刻保持车辆安全距离,谨慎驾驶,避免交通伤害。遇到交通流量大或交通拥堵时,不要挤占应急车道,应为应急救援让出通道。

节日走亲访友、聚会频繁,司机朋友切勿酒后驾驶。

拒绝超员、超载。超员、超载容易引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转向失控等,导致交通事故发生。

行车期间,驾乘人员请系好安全带,儿童乘车不要坐前排。驾车勿拨打或接听手机。

除了交通安全,外出旅行还有许多讲究。游玩时最好选择旅游开发成熟的景点、线路及时段。旅行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食用陌生人的食品、饮料。入住宾馆酒店,要注意观察安防设施和应急通道的位置,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故能够迅速自救。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时,要注意防盗、防抢、防骗。在野外游玩时,要有风险意识,没有专业人员指导和专业设备,不要随意进行穿越崇山峻岭的户外探险。

消防安全:离家注意用电器

13日凌晨,二郎派出所接到报警,称辖区一商场附近发生车辆自燃事故。民警赶到事故现场后了解到,现场有一新能源货车在充电站充电的过程中发生自燃,还造成临近停放车辆受损,由于是深夜充电,并无人员受伤。出警民警协同消防人员、工作人员对现场进行了处理。

自燃_副本.jpg

警方提醒,经常用的电器要保证质量。使用合格的电线、电源插座、电器设备。不乱拉乱接电线,天花板内的电线要穿管铺设,不要在一个插座上连接多个用电器。大功率用电器尽量使用专线。家中无人时一定要切断电源。选择正规厂家电动自行车、电池和充电器,充满后要立即切断电源,严防过度充电引发爆燃。家用电器发热部位一定不能靠近可燃易燃物品,充电器不能在家中无人时进行充电。

居家安全:防盗防诈不放松

25日23时许,龙先生在九龙坡区华岩镇家中躺着玩手机时,突然听到客厅有响动,以为是孩子醒来,便起身查看,却看见客厅沙发边有微弱的光,打开灯一瞧,竟是一年轻男子蹲在沙发一角,翻着自己妻子的包。龙先生一把抓住男子并拨打110,派出所民警将其带回调查,嫌疑人朱某交代自己当日砸了一辆面包车盗取财物后,又通过翻阳台的方式到龙先生家实施盗窃,被事主当场抓获,目前朱某已被依法刑拘。

防盗_副本.jpg

警方提醒,回家进门之前回头望,防止有陌生人尾随。在上下楼梯间、电梯间或单元楼门口遇到陌生人时,要留个心眼,提高警惕。遇见陌生人在自家门口停留,询问清楚再开门。老人、小孩、女性独自在家时,陌生人以检查水电、气、房屋修缮、电梯维修、借用物品、推销产品等理由叫门时,不要随意开门让其进屋,必要时立即通知物业保安室。对不明底细的人,不能随便往家里带。发现可疑人员,迅速向物业保安或直接拨打110电话报警。

如不出行,在家上网要注意安全和健康,不要在网络上随意告诉别人自己的姓名、电话、住址、年龄、信用卡号码、照片等资料。收到陌生人发来的链接,不要轻易打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