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秋冬疫情防控实施入境“人物同防” 常态监测 “人物同查”
09-28 15:00: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秋季疫情防控(1).jpg

28日,重庆市秋冬季新冠疫情防控和国庆安全出行新闻发布会在重庆市新闻发布厅举行。

发布会上,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介绍,当前我市疫情防控成效不断巩固,疫情总体平稳,但全球疫情还在蔓延,国内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暴发疫情的风险仍然存在。

秋冬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敏感期,国庆中秋长假人员流动量大,疫情防控任务重,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依然较大。

经重庆口岸入境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酸筛查

李畔介绍,重庆对所有经重庆口岸入境人员,第一时间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酸筛查。对检测结果异常的,立即送定点医院按规定进行处置。

对检测结果正常的,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在集中隔离观察解除前按规定再次实施核酸检测。

同时,抓好“人物同防”,对境外冷链食品定期开展核酸监测,把境外输入的风险降至最低。

此外,重庆持续抓好常态化监测预警。

持续坚持病例监测、报告工作制度,重点加强车站、码头、机场等入渝关口健康码查验、体温检测等措施。

严格执行药房发热、咳嗽等药品销售登记管理制度,做到购药人员可追溯,及早发现潜在传染源。

持续做好发热门诊和急诊患者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到重点人群“应检尽检”,保障普通人群“愿检尽检”。

坚持“人物同查”,扩大监测范围,强化监测分析,坚持多部门联合研判疫情风险,及时发现排除风险隐患。

持续抓好重点场所常态化防控措施。严格落实景区、宾馆、电影院重点场所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加强健康筛查,落实预约、限时分流等管控措施,引导人群合理有序流动。

GetAttachment (10)_副本.jpg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副主任李畔

及时查漏补缺 强化防控能力

李畔介绍,重庆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印发了《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提出强化检测能力、人员队伍、医疗救治机构能力、采样地点、隔离场所、应急物资、开展应急演练等“七项准备”。

在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组织实施分层分类大培训,做好采样、检测、流调、消杀、心理干预和社区防控等六类人员准备,建立人员台账,组建不同专业类别的防控队伍,确保一旦发生疫情,能拉得出来,顶得上去。设备到位。增配一批检测仪器设备,强化医疗救治设备配置,全面提升防控救治能力。

加快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等救治设施改造升级,规范设置隔离点,拟定动员机制和方案,确保一旦发生,及时征用。

组织制定物资储备的目录清单,制定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物资储备标准,按照30天满负荷运转要求,做好防控物资的采购及储备。

另外,秋冬季节是流感、流腮、风疹等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重庆卫生健康委紧抓秋冬季传染病常规防控,强化多病共防共治,积极协调药监部门全力保障我市流感疫苗的供应,尽量满足群众接种需求。

加大对一线防控人员、慢性病患者、老人、儿童等群体的流感疫苗接种力度,防范流感与新冠肺炎疫情叠加流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