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有个镇以土家语命名,你知道名字的汉语意思吗?
09-26 06:38:39 来源:伟游四方

国内有些地名是由少数民族语言音译过来的,如较为人所熟知的乌鲁木齐、齐齐哈尔、呼和浩特等等。在重庆市黔江区,这里有一个乡镇同样是以民族语言命名,它就是马喇镇。

1.jpg

马喇镇地图

黔江区内土家族、苗族较多,而马喇镇是土家语译为汉语,其意思是“牧马谷”,它是全国少有的用土家语命名的乡镇。还有一种说法是,马喇镇来源于马喇湖,意思是“此洼地有山形呈马状”。

2.jpg

马喇镇卫星图

马喇镇位于黔江区东南部,和酉阳县交界,还和湖北省接壤。马喇河穿过镇内,集镇位于地形平坦的狭窄河谷,四周环山,平坝盛产“贡米”。

马喇镇的集镇建成区面积将近1平方公里,规模并不突出。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小镇,却是黔江三个全国重点镇之一,还是市级中心镇,从这些称号可以看得出马喇镇在黔江乡镇中较为突出。

3.jpg

毗邻酉阳县的马喇镇,和酉阳颇有渊源,马喇镇在古代曾属于酉阳土司辖区,清代为酉阳县下辖。直到上世纪50年代,马喇镇被划入了当时的黔江县。

地处武陵山区腹心,独特的地理环境和人文,从而让这里产生了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高炉号子”、“吴幺姑”就是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原生态民族文化。还有马喇狮灯、龙舞、花灯、龙灯锣鼓、山歌、彩莲船、民间调子等文化。

4.jpg

马喇镇境内多山,灰仟老梁子山麓上有“乱堡迷宫”及原始森林,这里海拔高,是夏季避暑胜地,珍稀动、植物资源丰富,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原标题:重庆黔江区一个镇,以土家语命名,是全国重点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