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76) | 彭水人的早晨,从一碗心肺米粉开始
09-26 07:12:1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每个地方都有它独特的饮食文化,在早餐文化里面每个地方各不相同。

1.gif

比如在重庆主城,早晨是从一碗小面开始的;武汉,是热干面;河南,吃烩面;广东,少不了肠粉……

2.jpg

而在彭水,当地人的生活是离不开米粉的,它已经深入每一个彭水人的生活与肠胃,就等同于早餐的代名词。

3.gif

彭水的米粉和其他地方的米粉不同,在彭水人眼里,又宽又薄的叫河粉,圆柱形的叫圆粉,细细如银丝的叫米线……而彭水的米粉是有厚度有米香味的,即使加了重口味的调料,你还是能嚼出大米的那股香甜来。

4.webp.jpg

彭水米粉有两种,走进街边小馆子里,老板会大声问你:“吃白的还是烙的?”如果老板没有主动问你,你就要注意了,说明他家馆子是默认煮白米粉的。如果你的首选是烙米粉而非白米粉,你就要抢先说明,才会得到一碗想要吃的烙米粉。

5.jpg

何为白米粉?何为烙米粉?

6.webp.jpg

白米粉不用多作解释,就是用大米粉筛出来做的纯米粉,但彭水的白米粉特别的粗、厚,这是不同于其他地方的米粉之处。

7.webp.jpg

烙米粉就是用大米粉掺绿豆粉(也有掺青菜汁的,为了增加绿色度),过筛后冲水调匀成稀糊状,摊在小火温热的平底锅上,烙成一张大圆米饼,冷却后,用之字形的方法切割成条。吃的时候,一张或者两张米饭的量,抓起来丢进煮沸的汤锅里,捞起来就是一碗。这之字形的切法使得一碗米粉条都可以连起来。只不过,因为烙法粗糙手工切得随意,使得烙米粉厚度不均、宽细不一,而加了绿豆粉的米粉使得它不经煮,需要过水就捞起,吃起来口感才软硬合适。

8.webp.jpg

在彭水,每家小馆子吃的米粉口感都差不多,重点就在于各家的臊子味道了。撇开味道不说,光是品种就多得让你顿生“选择困难症”:心肺、香菇豌豆、油渣、牛肉、鸡杂、肥肠、炸酱、酸菜、泡椒肉丝、排骨、香菇鸡等等,每一种臊子都是那么的美味。

当然,最具代表的还是心肺米粉,带有强烈的地方口味特色。但制作心肺臊子的工序比较复杂,每天很早就要到菜市场购买新鲜的猪心猪肺,要花时间费力冲洗它们至完全干净,要很多调料来把它们烧得毫无腥味……

13.webp.jpg

还有一样必不可少的点睛之配菜——黄豆芽。黄豆芽和心肺的碰撞,产生如此美味,以至于你换一种配菜都达不到正宗彭水心肺米粉的味道,可以说,小小的黄豆芽正是心肺米粉的精髓所在。

14.jpg

每天早上,抓一把米粉下锅,拍几瓣大蒜,切一段葱花,舀一勺心肺臊子,再浇上一是些油辣子海椒。这一碗米粉吃得人神清气爽,吃完嘴一抹,彭水人真正的一天算是开启了。

15.jpg

来源:小窗围炉微信公众号、彭水文旅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