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这些“后浪”的抗疫故事,值得被我们记住!
09-25 19:50: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5日,由中央宣传部、共青团中央、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联合主办,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警备区政治工作局、共青团重庆市委、中共重庆市沙坪坝区委、重庆师范大学、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联合承办的“青春在战疫中绽放”全国巡回宣讲活动走进重庆,分别赴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沙坪坝石井坡街道“青少年之家”、中建二局西南分公司璟樾云山项目部,举办宣讲报告活动。

GetAttachment.png

当日上午,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举办的宣讲报告会上,7名战役先进典型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他们在本职岗位上追梦筑梦、奋斗报国的百姓故事,展现了新时代年轻人的坚定意志品质和昂扬的精神风貌。来自重庆各高校师生、医务工作者、部队官兵、公安民警、企业职工、少先队员等全市各界代表共700余人现场聆听。

她亲手给自己理了一个寸头

GetAttachment (2).png

陆军第九四九医院普通心胸外科护士长、新疆援鄂医疗队队员 马娇

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武汉泰康同济医院感染四科护师马娇,今年25岁,来自陆军第九四九医院。年初疫情暴发时,除夕夜里,军队第一批抽组医疗队闻令而动、紧急驰援,马娇找到医院领导,递交了请战书,请求道:“我没成家,没有牵挂;如果医院抽调人员,请第一个考虑我。”

在焦急的等待中,2月7日,马娇度过了自己25岁生日;2月8日,她便接到了参战命令。元宵节一大早起床后,马娇对着镜子,亲手给自己剃了一个圆寸头,标准的12毫米。看着长发飘落,内心虽然有些不舍,但那是她自己的庄严仪式:“作为白衣战士,为了履行使命,我无所顾惜。”

2月14日,他们进驻武汉泰康同济医院。这是一家刚刚建成、还没有布设医疗设备、尚未启用的新医院。为了尽快完善设施收治病人,马娇他们当起搬运工、清洁工、装修工,从物资请领到病床安装,从设备调试到缝隙封闭,每个人手拉肩扛、脚不停步。所有人24小时铆足劲地干,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大家都清楚:这是在与死神赛跑,赶时间就是在抢生命。仅用2天时间,他们就完成病房布设、达到收治标准。

2月16日,医院开始收治患者。

然而,收治的压力超出了他们想象,第一天就全部满员,每个病房都临时增加了床位,工作量成倍增加。一个4人护理小组来说,需要护理60名患者。“为了节省更多时间照看病人、抢救生命,我们经常一上午不喝一口水、不吃一点东西,甚至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为了减少其他人的感染风险、让战友多休息会儿,大家争着进“红区”,在里面能多干一秒就坚持一秒。”马娇说,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时间我们根本记不得今天是星期几,每天都是“一直在奔跑”,因为只有快起来跑起来,才可能多挽救一个病人!

“科里有位李阿姨,除夕夜因脑梗发作住院后感染新冠肺炎,丈夫被确诊,女儿也被隔离,多重打击让她对生活失去了信心。”为此,马娇主动走近她,和她拉家常,给她讲西域风景,为她跳新疆歌舞,还把刚发芽的柳条、刚开放的小花,精心包扎放到床头,让她感受春天的气息。慢慢地,她们成了无话不谈的一家人,她每次见到马娇直接喊“闺女”,并且主动配合治疗。出院那天,李阿姨紧紧拉着马娇的手说:“闺女,我虽然看不到你的模样,但我知道你是解放军,是天底下最漂亮的闺女!”

他开了十几个小时前往武汉援建医院

中国建筑三局总承包公司安装分公司工程师、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团队青年突击队队长 肖帅

来自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的肖帅。是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项目青年突击队队长,在1月23号武汉封城后,中建三局当天就集结了武汉火神山建设团队,随后组建雷神山建设团队,分别用10天左右建成交付了面积近11.4万平方米、病床2600多张的两座甲级传染病医院,为武汉决战决胜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

“你一个小技术员能帮得了什么忙?”武汉封城那天下午,肖帅报名前往武汉后,妈妈着急地说。肖帅明白,妈妈并不是真觉得他干不了什么,而是因为好不容易见到,却年都没过完就又要离开。

因为封城,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通往武汉。“我当时就想着我要回去,我必须要回去,就是跑也要跑到工地!”

肖帅说,在这样的信念支撑下,他当晚就开车踏上了返汉之路。临走前,病重的奶奶不舍地把我的手握了又握,几次欲言又止。当时的他,其实不太敢细看家人的表情,生怕自己打退堂鼓。1000多公里的路程,他强忍疲劳,一口气开了10多个小时。

遗憾的是,那也是他最后一次见到奶奶。一同前去的小伙伴们,有瞒着父母,耗时3天、辗转5种交通工具,跨越3500公里赶来的;有身患糖尿病,挂着胰岛素泵赶来的;有妻子生产,还没来得及看一眼孩子就赶来的;更有家人已经感染新冠肺炎,却毅然投入战斗的……

出发当晚,火神山建设大会战已经打响。

工地上灯火通明,数百台机械设备同时开动。那张无数挖掘机在滩涂上作业的航拍照片,那就是肖帅的战场,那就是创造了奇迹的地方,那就是展现“中国速度”的火神山医院工地。

像火神山这样高规格的传染病医院,建设工期一般需要2-3年,而这次只有短短十天。为此,肖帅他们以工区为单位,成立了6支青年突击队,动员2600余名青年投入战斗。制定了“小时制”作战地图,搭建了工程“大数据”,采取24小时轮班作业。他作为队长之一,带领着24名“90后”青年工人负责风机的安装送电。

为尽可能缩短施工时间,肖帅与工人兄弟们一起扛、一起干。在零下3摄氏度的环境,因为出发匆忙,他只穿了过年的那双皮鞋。到后期皮鞋早已开裂,双脚长期浸泡在冰冷的泥水中,不时传来钻心刺骨的疼痛。这疼痛成为了他提神醒脑的清醒剂,却也导致他趾甲开裂淤血至今。

“我永远记得2月3日的那个日出,太阳从知音湖畔缓缓升起,湖面波光粼粼,染红的天际映衬着洁白的箱房,光明又开阔。上午9点,火神山医院正式交付。”那时,肖帅还不知道,建设交付只是半场胜利,下半场战斗才刚刚开始。

火神山医院建成即交付、交付即使用,他们需要边使用边调试。医院涉及10多个专业系统,任何一个系统出现异常,都有可能威胁医患安危。开展维修保养工作,需要进出病区,在室内室外、地面屋顶来回奔走,有时还会和重症病人近距离接触。

肖帅召集突击队的24名小伙伴说:“今天就是让大家回答两个问题。第一,你是不是党员;第二,你是否愿意留下来。”大家把答案写在纸条上。

肖帅一张张打开纸条,其中21张写着:“是党员,愿意留下。”剩下3张写着:“不是党员,也愿意留下!”他当时真的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